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何时能成国际货币?机构预计要到2020年

人民币何时能成国际货币?机构预计要到2020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0: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交易活跃的主要货币。届时,人民币将成为主要的储备货币。由于中国未来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人民币也自然可能成为挂钩货币,其它央行可能将其货币政策和货币价值与人民币挂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澳新银行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中国持续开放资本账户并推进建设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交易活跃的主要货币。届时,人民币将成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中国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将达到国际水平,人民币也将成为其它地区或国家的一揽子货币中的挂钩货币。

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迅速推进。中国人民银行不仅与其它地区和国家的13个央行签订或续约了货币互换协定,也在澳大利亚、欧洲和加拿大设立了人民币清算银行。人民币在贸易、跨境支付和离岸发债中越来越被广泛地使用。

澳新银行预计,随着中国持续开放资本帐户,离岸人民币市场2015年将继续繁荣发展。这其中包括:

1.沪港通将持续推动跨境投资资金流动,而深港通也可能在2015年推出。

2.中国多个地区将展开自贸区的试验,这也将促进企业在资金管理中更多使用现金池。

3.中国政府推出RQDII并可能推出QDII2来鼓励对外金融投资。

4.政府也鼓励企业在离岸市场发行更多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上海的黄金国际板和海内外其它交易所推出的金属期货,也将进一步深化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

5.中国可能提升跨境人民币汇款的上限。

报告指出,尽管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将进一步增强,离岸人民币存款将继续增长。除了香港的CNH存款,随着更多海外清算行的设立,其它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存款也将大幅增加。预计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的总量在2015年将增长约20%,年底可能达到2.3万亿元。

澳新银行认为,随着中国持续开放资本账户并推进建设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交易活跃的主要货币。参照日元国际化的经验,预测届时人民币每日成交量将达到3.4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16%,高于目前的80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0.8%)。

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全球主要的储备货币。如果假设全球央行将其外汇储备的5%投资人民币资产,那么投资于人民币的外汇储备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我们相信,到2020年,中国的货币和金融体系将达到国际水平,人民币也将成为其它地区或国家的一揽子货币中的挂钩货币。

以下为报告摘要:

2014: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

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中国央行与5个央行签订了新的人民币互换协定,与8个央行续约了这一协定。新签订人民币互换协定的国家包括瑞士、斯里兰卡、俄罗斯、卡塔尔和加拿大。全球而言,28个央行已与中国央行签订了货币互换协定,总额度超过3.1万亿元。

2014年,人民币清算银行也在几个新的离岸市场设立,包括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和卢森堡,这也使得亚洲之外的其它地区拥有了人民币清算银行。第四季度,人民币清算银行在悉尼设立,11月在多伦多设立,这也是北美的第一间人民币清算银行,至此,全球主要时区都拥有了人民币清算银行和系统。

在境内市场,许多货币可以在“做市商制度”下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建立直接兑换机制之后,包括新加坡元、澳元欧元和新西兰元在内的货币与人民币的境内兑换的交易量显著上升,但仍低于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量,2014年12月,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占人民币外汇交易总量的90%以上。

离岸人民币存款不仅限于香港的CNH

2014年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使得人民币资金池持续增长,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额达到1.9万亿元。香港的CNH存款占到离岸人民币存款总量的一半以上,其它离岸人民币市场(例如:台湾、新加坡、韩国和澳门)均出现了迅速发展。

在亚洲以外,卢森堡的人民币存款据报道已达到205亿元。与此同时,根据伦敦金融城的数据,伦敦的人民币存款(不包括银行间)在2013年末达到了50亿元。但是,随着欧洲地区清算银行的设立以及人民币的全球化使用,离岸人民币存款均出现了快速增长,与台湾、新加坡和韩国的情况类似。

人民币成为跨境贸易结算的主要货币之一

人民币已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广泛使用。商品贸易结算仍是跨境人民币流动的主要推动力。在经常帐户下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从2009年的35.8亿元,上升至2013年的4.63万亿元,在2014年的前11个月,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达到5.9万亿元,同比增长46.9%。到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有25%的跨境贸易是以人民币支付的,远高于2010年的1.7%。在2014年的前10个月中,对外投资的人民币FDI达到1,448亿元,而对内投资的人民币FDI达到6,516亿元。由于对内投资超过对外,人民币FDI净流入达到5,068亿元。

直至2014年RQFII额度已扩大到8700亿元人民币,而其中市场申请了2997亿元,香港占了九成。香港金管局正在与内地相关机构商讨扩大RQFII额度的事宜,因为香港已经用尽了其2700亿元的额度,这也意味着离岸人民币市场需求强劲。

全球而言,人民币即将成为主要的支付货币。根据SWIFT的数据,到2014年10月份,全球各地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相关的支付中,人民币支付占到了11.2%。超过“本国支付中的10%”的国家有50个。

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位于名列第七,其支付量相当于全球支付总量的1.59%。尽管美元仍然是全球的主要支付货币,人民币近几年在全球支付上发展迅速。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继续繁荣发展

尽管中国开始推动人民币在离岸市场使用不久,但人民币已经成为离岸市场发债的重要币种之一。2014年,香港的点心债发行大幅上升,前三季度发债总额达到1636亿元。到2014年9月底,点心债的存量达到3744亿元。

除了香港以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在台湾也不断发展,台湾的人民币债券俗称为“宝岛债”。仅是2014年第三季度,台湾的宝岛债发行总额就达到了93亿元,超过2014年第一季度的35亿元。到9月底,宝岛债的存量达到234亿元。尽管宝岛债目前仅占台湾人民币存款的7.8%,其发展的仍然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