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率资本市场波动料加大 政策或进一步放松

汇率资本市场波动料加大 政策或进一步放松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5日09: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明年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和力度明显超出预期,可能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大量流出,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并导致这些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减速。

在日前举行的“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明年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和力度明显超出预期,可能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大量流出,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并导致这些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减速。高盛亚洲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预计,政府将继续推出放松政策,全面降准或降息也有可能。

四季度经济或继续疲软

“中国经济增长明年将同时面临上行和下行的压力”,马骏12月13日在“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如此表示。

对于上行动力,马骏认为主要来自出口,“由于国际经济复苏,我国明年的出口增速可能会比今年高一些”。

下行压力则来自房地产,马骏分析认为,未来的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过去的房地产销售。今年1-10月份,我国商品房销售同比下降7.8%,意味着在未来几个季度中房地产开放投资的增速将面临下行压力。

对于全球经济,马骏认为,总体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增速预计明年可以恢复到其增长潜力。美国甚至可能超过潜力。欧元区复苏步伐由于乌克兰冲突的影响而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迟缓的结构改革继续抑制其经济增长潜力,但欧元汇率贬值将有助于2015年经济增长的缓慢回升。日本推迟第二轮消费税上调和激进的量宽措施有可能使明年经济表现稍稍好于预期。新兴市场经济体则可能继续分化。俄国和巴西等经济体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而将面临较大困难,但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则会受益于2015年发达经济体的复苏。

哈继铭认为,一些先行指标显示四季度经济增速或进一步放缓。比如PMI已经降至50一下,此外发电量数据这一先行指标也较差。

他并认为,贸易数据疲弱也显示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继续疲软。中国大陆11月出口同比增速从10月的11.6%下降至4.7%,低于市场预期的8.0%。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随着人民币贬值高报出口现象的减少。譬如,大陆对香港和台湾的出口同比增速从10月的24%和28%大幅降低至1%和7.9%,表明前几个月出口数据强劲的背后其实反映了人民币升值下资金通过高报出口方式流入中国。

从目的地来看,出口全面减速,对美国的出口增速从10月的10.9%降至2.6%,对东盟的出口增速从10月的18%减速至14.6%,对欧盟的出口稳定在4.1%,而对日本的出口连续第4个月同比下降,增速为-5.8%。

明年汇率资本市场波动将加大

哈继铭表示,疲弱的出口、股市的飙升,以及对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都将显著增加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资本市场的波动性。

马骏也表示,2015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将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如果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速度和力度明显超出预期,可能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资本大量流出,汇率和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并导致这些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减速。

马骏表示,对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一个有效管理过度资本流动的框架至少应该包括:保持本国经济基本面的健康可以降低受到国际游资冲击的概率。从近年的经验来看,在美国退出量宽的过程中,一些宏观经济情况稳定,通胀和财政赤字、经常项目赤字不高、外汇储备比较充裕的新兴经济体面临了较小的资本外逃压力。

他认为面对资本波动宏观政策应灵活应对。比如,在出现较多短期资本流入的情况下,给予汇率足够的弹性,允许汇率升值,有可能降低未来汇率继续大幅升值的预期,从而降低短期资本继续流入的冲动。

他还表示,在面对很大的短期资本流入的压力、常规的宏观政策应对也难以奏效之时,可以采用对资本流入的审慎管理措施。国际上一些比较典型的控制过度资本流入的审慎管理手段包括托宾税或托宾费、无息存款准备金、对房地产投资实行较高的首付比例和提高交易税税率、对短期外债实行与资本金挂钩的比例管理等。

此外,他并表示,管理资本过度流动框架还包括加强和完善多边和双边流动性救助机制。以及加强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

增长与政策寻求新常态

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黄孟复认为,经济新常态应是把GDP和其他几个因素综合起来考虑。这些因素包括就业、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一、二、三产的比例、单位GDP能耗、环境、城乡人均收入增长速度等。

哈继铭认为,投资过高和债务过重是未来中国经济面临的两大挑战。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可能不是很快,但新经济结构变化有助于债务比例的降低。“一些新兴行业开始出现。科技进步速度在加快。现在汽车开始用机器人生产了。我们特别解释了政府提出加速折旧的办法,整个流水线正在改变。东西部差距正在缩小。”“新常态”下货币政策也在发生变化。“央行在资产端开始做很多的工作”,曹远征表示。

金融危机重要的表现是资产负债表衰退。过去讨论货币政策的时候,经常讲M1、M2、M3。曹远征认为,那是从供应角度讨论问题,是假定资产负债表在稳定甚至在扩张情况下,央行的货币供应就能控制整个经济的活动。但是曹远征表示,如果资产负债表在去杠杆的过程中,是不是这种手段就不太灵呢?

曹远征认为,应该从资产端考虑问题。比如今年以来,PSL对于国开行一万亿的再贷款保障建设。这就是在资产结构进行调整,而不仅仅一味追求货币供应的松紧。

哈继铭认为,由于近期增长势头疲弱,预期政府将继续推出放松政策。除了定向宽松政策PSL/MLF、定向降准和定向降息以支持基建和房地产以外,全面降准或降息也有可能。(记者任晓)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