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市场再掀货币贬值潮 人民币波澜不惊

新兴市场再掀货币贬值潮 人民币波澜不惊

参考消息网2014年12月15日09: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周,受到对新兴市场负债增加和出口放缓的担忧情绪打击,各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创下14年来新低。然而,在一片混乱中,人民币却是一座相对稳固的堡垒。

外媒称, 一些人士因中国在放开被紧紧控制的汇率方面进展缓慢而感到失望,但最近数日发生的事情却解释了当局为何谨慎行事。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12日报道,上周(12月8日-14日),受到对新兴市场负债增加和出口放缓的担忧情绪打击,各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创下14年来新低。

然而,在一片混乱中,人民币却是一座相对稳固的堡垒。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2月9日跌至4个月来最低水平,即6.21元人民币兑1美元,但与10月31日触及的7个月来最高点相比,仅下降区区1.6%。与之相比,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同期下跌5%。

但中国近日对汇率的管理表明,当局仍极不愿意完全放弃对汇率的监管,或放任投机者随意调动大量资本流入流出。

报道称,这意味着,在中国,将不会出现在其他新兴市场中常见的那种汇率波动情况。事实上,高层决策者仍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记忆犹新。当时,中国的一些邻国经历了不受控制的资本流出和货币大幅贬值。

中国人民银行最近以每日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手段抑制人民币汇率下跌,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对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这一中间价体现了央行希望人民币汇率达到的水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的交易价可在其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据报道,自2005年中国采取让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这一里程碑式的行动后,在大部分时间内,人民币的即期汇率往往高于央行公布的中间价。这表明,央行以中间价作为抵制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一种手段。

但上月底,在中国下调基准利率以提振经济后,这一模式发生了逆转。这次降息还恰逢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汇率自7月以来加速下跌。

尽管即期汇率走弱,但央行还是连续抬高人民币中间价,扩大即期汇率与中间价之间的差距。一些人士将这种偏离视为央行与市场间的一场拔河比赛,但央行此举在更大程度上是试图放缓人民币汇率的跌势而不是积极推动其走强。

中国招商证券的经济学家谢亚轩称:“往往出现以下情况:即期汇率下跌,而中间价并不随着市场走低。这表明央行在向市场释放稳定信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