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明年“稳健货币政策”怎样“稳健”

明年“稳健货币政策”怎样“稳健”

金融时报2014年12月15日09: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明年的经济增速将会“合理确定”,这意味着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目标更趋合理、更符合新常态,我国的稳健货币政策也将顺应经济新常态,拥有更多新内涵。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货币政策定下基调。 

这个基调并不令人意外。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明确指出,明年将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我国已连续实施了五年的“稳健”货币政策,明年的“稳健”货币政策,是怎样一种“稳健”? 

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用“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进行了界定。 

怎样的“松紧适度”,才算稳健? 

今年也是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一年。根据今年央行的操作,每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需要货币政策发力时,就采取数量型的定向宽松和价格型的利率下调来引导预期,从抵押补充贷款(PSL),到中期借贷便利(MLF);从定向降准,到全面非对称降息;从下调正回购利率,到暂停正回购操作……如果说今年的货币政策操作准确阐释了“松紧适度”的“稳健”内涵,那么,明年的“松紧适度”是否应是今年货币政策操作的翻版? 

对此,有投行认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将更为宽松,处于“稳健”上限,是实质上的稳健偏宽松状态。为此,该投行大胆预测:“2015年至少有一次降准和降息。如果需要,降息的次数可以达到3次,降准的次数可以达到6次。”一些券商分析师也多持此观点。 

如此多的降息和降准,显然已超出“稳健”内涵,异化为实质性宽松,这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事实上是相悖的。 

其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然对“稳健”内涵一语带过,但更多表述却隐藏在会议消息的字里行间。 

首先,会议认为,我国“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就货币政策而言,所谓“全面刺激政策”,就是指全面降准和降息,就是货币大放水;所谓“边际效果明显递减”,就是全面刺激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越来越小,比如,启动于2011年、2012年和2013年的三轮刺激政策,分别拉动经济反弹18个月,12个月和6个月,今年的定向降准和降息等刺激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时间就更为短暂,通常1个月反弹后,经济增速又重归疲弱。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意味着“强刺激”将不会是明年政策的最优选项,与“强刺激”相伴随的大幅度降准和降息,也会谨慎使用,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 

其次,会议表示,明年将“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今年以来,中央政府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直坚持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一方面,没有重启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另一方面,针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陆续出台有力措施稳定增长。与中央政府“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相呼应的是,央行也不断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定向再贴现、定向降准、定向降息、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等多种货币工具的组合使用,引导资金流向“三农”、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和铁路、棚改等重点领域。虽然有人将央行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视为强刺激信号,并认为这是央行对效果不佳的定向宽松、定向调控政策的放弃,标志着全面宽松的降息周期已经到来。不过,央行对此并不认同。央行不仅在降息后的第一时间解读中明确表示,“此次利率调整仍属于中性操作,并不代表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强调“不需要对经济采取强刺激措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不会改变”,而且在降息后市场普遍认为亟待降准时,央行又重回此前定向宽松和定向调控的操作状态。正是由于今年“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保证了经济平稳运行,实现了经济提质增效,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才在确定明年政策时重申,“继续实施定向调控、结构性调控”。显然,明年的货币政策也将与今年一样,在降息、降准之外,进一步采取定向宽松政策,强化货币向实体经济的渗透。 

再次,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把稳增长放在各项工作之首,说明明年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地产投资回落、制造业投资不振的背景下,明年要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增速不跌破7%的平台,需要货币政策顺应新常态,进行更多偏宽松的“微刺激”,而非大水漫灌式刺激。在强调稳增长重要性的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表示,“关键是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而要寻求平衡,就要求货币政策必须兼顾两个目标,既不能为了稳增长而强刺激、大放水,也不能为了调结构而紧缩流动性,引发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上升,资金链紧绷。而这个“度”,就是“松紧适度”。 

最后,会议指出,“伴随着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风险总体可控,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必须标本兼治、对症下药,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虽然这是一段关于风险的阐述,却隐含了明年的货币政策取向。在经济失速时,明年某个时候或会出台降准等加杠杆政策,但只要经济运行重归平稳,“去杠杆”仍是大势所趋。货币当局在动用类似降准这样的巨斧时,将会格外小心。 

由于明年的经济增速将会“合理确定”,这意味着随着我国经济增速目标更趋合理、更符合新常态,我国的稳健货币政策也将顺应经济新常态,拥有更多新内涵。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