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M2低于预期 但央行不急于流动性上挂档加速

M2低于预期 但央行不急于流动性上挂档加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5日09: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造成实体经济偏冷、企业融资成本偏高;前期“宽货币”产生的流动性造成货币市场与股票市场的“跨市场套利”,一定程度推升资产价格泡沫。预计央行并不急于“挂挡加速”,而会通过结构性放松来保持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

曹阳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尽管M2增长仅为12.3%,且信贷增长质量不高,但由于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造成实体经济偏冷、企业融资成本偏高;前期“宽货币”产生的流动性造成货币市场与股票市场的“跨市场套利”,一定程度推升资产价格泡沫,因此我们预计央行并不急于“挂挡加速”,而会通过结构性放松来保持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

首先,我们理解11月M2增长较低的原因在于财政存款投放减少、外汇占款和表外理财减缓。其一,11月财政存款增加229亿元,并没有出现往年末财政“突击用钱”现象,这可能在于未来财政倾向于建立跨年度的预算平衡机制,部分盈余会补充政府稳定调节基金,作为2015年政府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而在当期这带来M2增加较少;其二,由于11月人民币汇率贬值了1.3%,非金融企业和个人购汇意愿较强,整体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可能较少;其三,由于股票市场火爆,银行理财增长滞缓导致月末回表资金较少,此外存款偏离度考核也有影响。从居民部门来看,当月存款增长仅649亿元。

其次,11月信贷增长信贷扩张超预期,达到8527亿元,但质量乏善可陈。我们认为不多的亮点在于住户部门中长期信贷增长加速,达到1830亿,这主要得益于9月后房贷条件放松和11月的降息影响,该数据对于地产销售企稳有一定帮助。虽然企业部门信贷总量出现扩张,增加了6035亿元,但主要依靠票据融资,当月增加了2424亿元。我们理解票据融资期限较短,对实体经济帮助有限,同时以票据冲量,也反映银行风险偏好较低,信贷意愿不足。此外,由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松,票据贴现利率不断走低,企业有短期融资进入股市可能,杠杆融资交易短期推升股指。相对而言,支撑实体经济投资的中长期贷款却较为有限,11月增加仅为2879亿元。

再次,社会融资规模单月增长1.15万亿,主要缘于直接融资增长,股票和债券融资分别达到672和1826亿元,同时受到监管影响,表外融资仍在萎缩,当月累计增速回落至14.2%,,其中受到经济下行、企业盈利堪忧影响,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当月大幅减少672亿元。

向前看,我们理解直接融资替代“非标”的趋势仍将延续,M2下滑本身不值得担忧,而在经济下行周期,银行担心坏账增加、风险偏好下降导致的信贷意愿不足导致的“宽货币”到“宽信用”传导机制不畅;低利率环境下,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融合增加,“套息交易”的金融加杠杆催生的资产价格泡沫风险更值得关注,这使央行不会在流动性方面“挂挡加速”,预计短期降准可能很小。我们认为未来央行会通过MLF来激励商业银行发放更多“合意贷款”,同时通过PSL向国开行提供资金,增加对基建、保障房、中小企业的融资;此外其可能会与银监会证监会加强协调监管,来控制股票市场加杠杆带来的泡沫风险。

短期来看,考虑年末因素、IPO冲击带来资金压力,预计央行仍会通过SLO、重启逆回购等方式引导银行间市场利率平稳,从中期来看,在“经济下行和通缩风险增加”的组合下,2015年存在降息1次,降准2次以上的宽松政策空间。

(作者系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经济学博士)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