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疾步走向国际货币新贵(2)

人民币疾步走向国际货币新贵(2)

经济参考报2014年10月14日08: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伴随着在贸易、投资以及储备领域被更多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距离真正成为国际货币似乎越来越近。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程度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并不构成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国家经济、政治、军事等综合实力才最重要,这也构成了人民币的全球影响力。

进展 多国已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除了英国政府将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并将发行国债的收入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之外,据外媒最新报道,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24名成员将于15日在法兰克福举行月中会议,讨论是否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对于欧洲央行是否计划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并未正面置评。他说,考虑到中国成为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讨论为人民币发挥更大国际作用做些准备是有意义的。但他也同时指出,人民币还不能像美元日元等国际储备货币一样实现完全自由可兑换。

“欧洲央行将人民币列为其储备货币是合理的也是很有可能的,这一方面是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以及被认可的程度在提高。”赵庆明称。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有更多的国家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是一件好事;当然这也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成,包括减少对金融市场的行政干预,更加市场化,逐步使人民币成为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货币。”他还表示,尼日利亚和白俄罗斯已经使用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部分发达国家也是如此,只是没有明说而已。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数据显示,人民币继美国之后在2013年12月取代了欧元,成为全球贸易金融中使用率第二高的货币。另外,人民币已经跃升为第七大国际支付货币。星展银行经济学家周洪礼表示,随着境外普及率的不断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机制正逐渐成形。尽管人民币并未达到基本可兑换的地位,但很多国家的央行已经开始将人民币纳入该国的官方外币资金。

梳理此前的公开新闻可知,包括马来西亚、韩国、日本、印尼、泰国、柬埔寨、尼泊尔、尼日利亚、澳大利亚在内的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中都有人民币的“身影”。另外,自200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3家外国央行签署了总额度达2.5万亿人民币的互换协议。10月13日,中俄两国央行签署了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赵庆明分析说,一个国家持有外汇储备的主要目的之一是为了应对危机,其首要考虑因素也是安全性,所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持有多个国家的货币可更好地分散风险,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为这些国家外汇储备多元化提供了更多选择。“人民币在未来会成为一个比较主要的国际货币,尤其过去几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增长很快,和这些国家关系密切,所以这些国家需要人民币,将其纳入储备货币篮子也合情合理。”赵庆明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