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疾步走向国际货币新贵

人民币疾步走向国际货币新贵

经济参考报2014年10月14日08: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伴随着在贸易、投资以及储备领域被更多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距离真正成为国际货币似乎越来越近。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程度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并不构成人民币国际化的障碍,国家经济、政治、军事等综合实力才最重要,这也构成了人民币的全球影响力。

根据英国财政部公布的消息,英国财政部官员以及主承销商银团13日在伦敦向投资者进行人民币国债发行路演。这也意味着,英国将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与此同时,据外媒最新报道,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将于15日在法兰克福举行月中会议,讨论是否准备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伴随着在贸易、投资以及储备领域被更多国家和地区使用,人民币距离真正成为国际货币似乎越来越近。那么,这条路究竟还要走多长?

突破 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或引示范效应

英国财政部在公告中表示,中国银行、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已经接受聘任安排本次发售。同时,债券发行的收入将被用作英国外汇储备。此次发行规模大约在20亿元人民币,期限可能为2至5年。截至2013年末,英国外汇储备额为924.038亿美元。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仅包含美元、欧元日元加元。此次英国财政部发行的人民币国债规模在英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仅占千分之三左右。不过,英国财政部称,英国发行的人民币主权债务标志着人民币有潜力作为未来的储备货币。

在欧洲,英国一直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先行者。在2013年10月举行的中英财经对话会上,中方同意给予英方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今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成为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人民银行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并对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融资业务提供担保;中国农业银行和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拟合作推出人民币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一旦发行,将成为首支股权投资产品;此次英国财政部发行人民币国债,对市场而言是更为清晰的信号,显示出伦敦十分迫切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2013年,伦敦平均每天人民币外汇交易额为253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了50%。英国已经是欧洲人民币支付发展最快的市场。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行政总裁区景麟向记者表示,英国政府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是聪明的举措,一来能够大力推动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在欧洲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二来,通过此次债券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将会有一个收益率基准,这就意味着英国政府在债券定价方面会走在其他国家前面。

中银香港副执行总裁黄洪表示,预计英国政府未来还不止发行一次人民币计价债券,另外,由英国来发行人民币债券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会吸引更多主体进入市场。

不过,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则认为,英国发行人民币债券的象征意义可能更大,不过其他国家跟进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可能性并不大。相对于外币利率,人民币利率较高,这意味政府用人民币融资的成本更高,加之人民币汇率长期看仍会走强,这意味着用人民币计价的债务负担更大。尤其是一些评级低的主权国家,从成本收益的角度考虑可能不会选择发行人民币债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