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北美人民币离岸中心倒计时 加拿大欲拔头筹

北美人民币离岸中心倒计时 加拿大欲拔头筹

国际金融报2014年10月13日14:5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亚洲和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如火如荼开展时,美洲也在蠢蠢欲动。近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表示,加拿大总理哈珀11月即将访华,在此期间,在北美成立首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好消息可能会公布。如果在北美乃至西半球如果也能顺利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那么人民币被全球接纳将指日可待。

与他国贸易关系的深入发展,让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快。9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欧元直接交易,这是自2010年7月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后,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最坚实的一步。

当亚洲和欧洲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如火如荼开展时,美洲也在蠢蠢欲动。近日,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表示,加拿大总理哈珀11月即将访华,在此期间,在北美成立首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好消息可能会公布。如果在北美乃至西半球如果也能顺利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那么人民币被全球接纳将指日可待。

加拿大欲拔北美头筹

随着货币互换、清算行的全球布局,全球各大金融中心都在竞相建立人民币交易中心,比如,香港、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已经成功运行着人民币离岸中心。如果加拿大能顺利成立北美首个人民币交易中心,那么其利益是多方面的。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分析师本杰明·雷特兹(Benjamin Reitze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拿大所处的时区、发展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资本市场和风险管理经验、两国间逐渐深化的经贸关系以及该国不断增加的华人数量,都成为建立人民交易中心的重要因素。”

加拿大若能成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由于紧邻美国,除了本地商界外,还能吸引成千上万与中国有生意往来或投资的美国企业到加拿大进行人民币结算,市场潜力无穷。

目前亚洲和欧洲都已经设立多个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唯独北美没有。业界估计,2020年人民币结算总量则将占到全球贸易结算总额的两成,目前,超80%的人民币结算交易在香港进行,但时差显然为规避隔夜风险增加了难度。若加拿大的人民币离岸清岸中心能在近期落实,即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人民币交易市场。

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建立,会让两国金融和商业界获利更多。对中国而言,人民币离岸中心只要进驻加拿大,那意味着就进入了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组成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其利弊很明显。雷特兹认为,加拿大人更看重的一点是,“如果有机会成为北美首个人民币交易中心,意味着加拿大的金融部门业务会更加多样化,其弹性也会更好。”

“全球金融危机后加拿大经济获得了较好的发展,现在该国仍迫切需要一个新的增长机遇。而北美第一个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建立恰恰是这个好机会。”雷特兹表示,过去7年来,金融部门稳定、资本充足、银行业稳定让加拿大获得好评,如果能成为人民币交易中心,只会将经济和金融部门更好地融合起来。

过去十年,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中的交易量从零升至现在的2.2%,这其中贸易的拉动力是关键因素。过去十多年里,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例从2000年时的7%升至今年的16%,预计最终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2013年4月,第九个将人民币交易中心已经成立,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在全球的建立也在日益彰显中国经济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加拿大已经与中国有着强大的贸易关系,且还有这很大的增长机会。根据加拿大行业数据显示,4%的出口商品运往中国,而进口着中国11%的商品。总的来说,中国现在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增速超过两位数。鉴于双方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成立北美人民币交易中心,最直接的好处是可以降低双方贸易成本。据统计,2013年,中加间的贸易往来与2009年相比增长60%至730亿加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