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贷款利率放开一周年 利率市场化继续前行(2)

贷款利率放开一周年 利率市场化继续前行(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9日12: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2013年7月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一年来,央行通过放松利率管制、加强机制建设和推动产品创新等多个层面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横空出世,确实为利率市场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利率市场化改革仍然在不断推进。

同业存单发行交易稳步推进

利率市场化是一个与银行业变革紧密相连的过程。利率市场化实际上就是将利率的决策权交给金融机构,由金融机构自己根据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来自主调节利率水平。

对于银行而言,在贷款利率管制放宽后的一年时间里,同业存单的发行是其中最大的亮点。

2013年年中的银行“钱荒”造成的影响巨大,同业存单的发行可以说是“钱荒”后的一项重大政策。

商业银行来说,发行同业存单能使商业银行进行相对较长时期的流动性管理,做好关键时点的流动性规划;对货币市场来说,发行同业存单有利于市场利率的稳定,避免货币市场利率在季末年末出现大幅波动。

2013年12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同业存单业务。首批试点发行的银行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中信、兴业、浦发和国开行。

今年以来,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迎来大举扩容,相继有数十家股份行、城商行、农合行及外资行加入同业存单发行队伍。

今年5月8日,浙商银行公布2014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拟发行额度为100亿元,打开了第二批试点的大门,在首批10家同业存单发行人的基础上,又有8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成为第二批存单发行人。同业存单试点机构也扩容到18家。此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于7月2日发行该行2014年第001期同业存单。该行成为第一家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同业存单的外资行。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截至7月18日,已有25家银行发行了同业存单,发行金额累计达2010.7亿元。

目前,同业存单发行的市场化程度已非常高,发行人只需做到在全年首次发行前3个工作日向市场披露年度发行计划,在发行前一个工作日披露发行信息,并且在发行后次一工作日上市交易。此外,在初步建立同业存单双边报价做市制度后,存单二级市场交投日渐活跃。不过,同业存单的发行在资金面紧张的关键时点也出现了未获足额认购的情况。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都曾出现同业存单“流标”。

而从发行机构上看,更多中小银行加入同业存单发行行列,有助于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同业存单市场的快速发展也为下一阶段大额存单的推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奠定了基础。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面向企业、个人的大额可转让存单意味着增添了一项新型、稳健的理财工具。 

上海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

自今年3月1日起,央行放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而6月27日,央行宣布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试点由上海自贸区扩大到上海市。这是第一项走出自贸区、推广复制到区外的金融改革政策,具有重大的意义。

据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公告称,政策实施以来,挂牌利率保持平稳,实际定价基本持平。存款规模稳中有升。议价门槛显著下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