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贷款利率放开一周年 利率市场化继续前行(3)

贷款利率放开一周年 利率市场化继续前行(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7月19日12: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自2013年7月20日起,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一年来,央行通过放松利率管制、加强机制建设和推动产品创新等多个层面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重要进展。同时,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横空出世,确实为利率市场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利率市场化改革仍然在不断推进。

利率市场化两年之内或实现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向前推进,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外币存贷款利率和人民币贷款利率已先后实现市场化,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也在不断健全。央行仅对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利率进行上限管理。

央行行长周小川7月10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在两年之内应该可以实现。

在目前银行间同业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市场化后,存款利率市场化将成为利率市场化亟待突破的最后一关。

对于存款利率实现市场化,面向企业、个人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的推出和存款保险制度仍然是可预期的先决要素。

央行报告强调,下一阶段将继续坚持以建立健全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为总体方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根据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金融市场建设情况等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以及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等配套改革措施的推进进程,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