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在阵痛中逆风飞翔 小贷公司亟需练就本领

在阵痛中逆风飞翔 小贷公司亟需练就本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4月01日09:4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业务势必进一步“下沉”,互联网金融对终端客户的渗透也日益凶猛,小贷公司惟有在“最后一公里”客户的开拓和防守上深耕不辍,兴许才是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四月份,关于江阴丰源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老板跑路的新闻就引起业内一片哗然。关于小贷公司遭洗牌阵痛的消息,亦不断见诸报端,一改往日顺风顺水、凯歌高奏的节奏。

根据央行2014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披露,截至今年3月末,小贷公司数量达到8127家,同比增加23.98%;贷款余额为8444亿元,同比增加32.83%。而去年同期,小贷公司数量增长达34.38%,而贷款余额的增速则达到42.95%。全国小贷公司的数量贷款增速已连续多月回落,增长上略显疲态已是不争的事实。

经过近六年的高速发展,在经营风险加剧、出现区域性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退出市场着实成为某些小贷公司无奈的选择。

四月底,有媒体报道海南省有3家小贷公司被监管部门取消业务试点资格。而在此之前,安徽、山东两省已有13家小贷公司被监管部门取消业务资格。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到今年1月份,全国已有72家小贷公司退出市场。种种迹象表明,全行业已由快速发展阶段进入平稳发展和洗牌阶段。

经济下行,处在金融产业链末端的小贷公司贷款不良率激增,甚至有可能充当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挤压的接盘人。2013年3月,浙江省金华广利恒小额贷款公司就因为风险防范不利,导致公司解散,成为该省2008年开展试点以来第一家解散的小贷公司。在中国小额信贷机构联席会组织的小贷公司竞争力百强评价和五星评级调研活动中发现,超过80%的小贷公司都认为,虽然还没有出现真正的贷款坏账,但是,贷款逾期确实是存在的,并且,这种贷款逾期在2013年期间有明显上升。这意味着,小额信贷市场高速增长、高回报和高收益时代可能持续时间不多了。因此,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应该成为小贷公司的现实追求。

在行业整体进入减速调整,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进一步增大,伴随市场细分程度深化,经营模式转变以及品牌核心竞争力优化,必将引发一轮新的行业洗牌。这是行业发展到一个阶段必然要经历的过程,但这个行业在增长是毋庸置疑的,通过行业洗牌,使行业能有序地规范起来,从而使其能可持续性发展。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为了不至于茫然遭遇大风侵袭而折翼,小贷公司亟需练就一身御风而行的本领。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业务势必进一步“下沉”,互联网金融对终端客户的渗透也日益凶猛,小贷公司惟有在“最后一公里”客户的开拓和防守上深耕不辍,兴许才是构建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门。

(本文系《中国普惠金融》4月刊首语,由作者授权发布。)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