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格局及进展

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格局及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7日08:3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金融业进一步深化发展,金融混业趋势越发明显,金融控股集团快速发展,各类跨行业、跨市场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涌现。在这种背景下,当前金融分业监管格局下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与挑战。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借着“国际证券投资者保护研讨会”这个机会与大家互相交流。刚刚李量局长就“金融混业背景下证券投资者保护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这一主题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下面,我将结合这一主题与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的具体工作谈几点看法,供大家探讨:

一、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格局基本形成

次贷危机充分暴露出金融消费者保护中存在监管真空、监管失灵等问题,如何更有效地保护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已经成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重要议题。

中国一直非常重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更是把金融消费者保护提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当前,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衍生金融产品也逐步趋于丰富,汇率弹性进一步扩大,资本跨境流动的自由度不断提高,参与金融交易的消费者快速增加,消费者维权意识越来越高,在这个金融业深化发展、金融业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关键期,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2011年以来,经过批准,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分别成立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投资者保护局、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等四个金融消费者(投资者)保护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范围开展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以及跨行业、跨部门的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属于一种分业监管下的“内双峰”模式,标志着中国在分业监管格局下开始逐步探索完善金融消费者保护体系。

同时,中国的金融机构也越来越意识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从制度建设、产品设计、服务优化、投诉受理处理、金融教育等多方面加强金融消费者保护,金融机构逐步将金融消费者保护转化为增强自身竞争力与推动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和要求。

此外,包括行业自律组织、地方政府、新闻媒体及交易所、投资者保障基金等机构都参与到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来,多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推动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体系的持续健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