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苏黎世寻求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苏黎世寻求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新浪财经2013年07月05日17: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瑞士正利用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来推动其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国是瑞士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瑞士的银行正试图让苏黎世成为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北京时间7月5日下午消息 据彭博社报道,瑞士的银行正试图让苏黎世成为欧洲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瑞士银行家协会的Heinrich Siegmann表示,“瑞士已经是人民币交易中心,但我们还要改善基础设施来进一步加强这一地位。我们有政府的支持,我们投资了人民币债券,我们也在交易这些债券。”

瑞士正利用与中国的良好关系来推动其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国是瑞士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瑞士海关数据显示,2012年,瑞士出口到中国产品占其总出口额的4%,中国是其第六大贸易伙伴,排在德国、美国与意大利后面。大约有6%的瑞士进口产品来自中国。

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年访问的瑞士,瑞士是他走访欧洲的第一站。瑞士经济部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Johann Schneider-Ammann)今日飞往北京,他将于明天签署与中国的自由贸易谈判。中国与瑞士还就金融市场对话签署了理解备忘录。

Siegmann今日在苏黎世表示,“我们有许多银行在中国是所谓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这给我们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许多便利。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结算与互换安排,这些都会增强让瑞士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

中国也开始允许让人民币在世界更广范围内使用。中国在上月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一项为期三年2000亿元的互换协议,这一协议让人民币在伦敦交易提供了便利。游说集团Frankfurt Main Finance透露,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也将与中国签署类似协议,协议金额将是英国的四倍。目前80%人民币离岸交易是在香港完成的。

汇丰银行在研报中表示,到2015年,中国三分之一的跨境交易将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人民币、美元欧元将成为全球三大主要货币。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包括麦当劳(MCD)与卡特彼勒(CAT)在内企业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即所谓的点心债券(dim sum bonds,是指香港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因其相对于整个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很小而得名。)去年发行量达到1740亿元,是2009年160亿元发行量的10倍以上。点心债券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安全网,让他们在与中国贸易伙伴做生意时更有信心。(明煜)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