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 人民币资产避险价值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8日08: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记者韩婕)在多国央行紧急降息、美联储“三箭齐发”的背景下,中国央行16日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同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1000亿元。不过此次1年期MLF操作利率仍为3.15%,与前次操作相同。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我国货币政策保持定力,既是对正常货币政策的坚守,也为应对未来不确定性风险预留了更大空间。面对当前全球央行竞相宽松以应对黑天鹅之际,颇具韧性的人民币资产正获得国际投资者进一步青睐。

中国保持稳定货币政策

随着境内疫情放缓,中国金融市场近来的平稳运行也让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专家指出,尽管美联储自3月来两度紧急降息150个基点,本周中国央行仍维持MLF利率不变,分析料未来政策将“小步慢跑”。

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引发风险资产抛售大潮,中国资产亦难以幸免。不过对比国际市场的“蹦极”行情,境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综合摩根资管、瑞银资管、百达资管、法巴银行和富达国际基金等投资人士分析指出,随着美国重新迈向零利率,中国的政策空间更充裕,在人民币相对稳定预期加持下,股债市场均具有吸引力,特别是丰厚的中国和美国利差之下,将积极增持中国债券资产。

百达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债券业务主管Cary Yeung指出,中国债券和其它资产相关性较低,对市场波动也较不敏感,使得国债和国开债具备优势。“我们认为对外国投资者来说,中国债券的收益率仍颇为丰厚,加上相对稳定的货币,现在是一个良好的进入时点,”

他强调,目前进口收缩、中短期出境旅游的减少、以及中国和美国等发达市场利率分化的加大,都将支持人民币稳定。随着美国开启宽松周期,中国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更为宽裕,并且不会刺激人民币贬值。他同时表示,由于油价暴跌减轻了通胀的压力,央行宽松力度或许不如美联储如此猛烈,但宽松周期有望持续更长时间,并推动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行。

美联储3月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限降至零,还将数千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零,同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QE)计划。

行业专家指出,在海外央行争先降息之际,我国货币政策保持定力,既是对正常货币政策的坚守,也为应对未来不确定性风险预留了空间。专家指出,我国政府债务率和财政赤字水平处于全球中等水平,扩张财政政策的空间相对较为充足;货币政策仍处于正常状态,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也比较大。不过,要避免“大水漫灌”,侵蚀前期稳杠杆防风险政策的成果。在此背景下,可实现“精准滴灌”的结构性政策或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人民币汇率呈现长期平稳波动

数据显示,3月16日从A股撤离的北向资金达到约70亿元。其中不少海外机构都是抛售A股筹资,救急欧美市场投资组合保证金缺口。与海外机构抛盘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不少长期投资型机构却担忧美联储大幅降息与启动QE,导致美元美债资产趋于下跌,转而积极加仓人民币资产避险。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3月1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跳涨逾百点,收复6.99关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短线拉升逾150点,1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094,升破7.0关口,较前一交易日下调76个基点。

一位资深交易员指出,当前避险情绪仍主导市场,离、在岸美元流动性紧张状况延续,且购汇需求较旺盛,拖累人民币走弱;不过,考虑到中国境内疫情态势趋好且政策空间充足,人民币短期料维持宽幅波动。该交易员同时称,目前看人民币总体在区间里保持稳定,不过需要关注输入性疫情防控的措施和结果,“如果中国境内疫情因此再度爆发的话,对人民币会产生一定压力。”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认为,尽管当前美元流动性紧张令一些机构下调了人民币债券配置,但这反而给更多海外投资者带来加大长期人民币资产配置的机遇。他指出,伴随多国央行接连降息令全球资产收益率下调,加之中国货币政策趋于宽松,都将推动人民币债券市场看涨情绪升温,带动人民币汇率平稳反弹。正是海外长期投资机构的加仓人民币资产,令人民币境内外汇差随之收窄至100个基点以内,令投机资本无法利用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扩大人民币波动幅度套利,反而有助于人民币汇率走势平稳。

行业专家普遍认为,就目前总体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双向小幅波动,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稳定。虽然全球金融市场波动会造成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受一定的压力,但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缓解,其压力将有所减弱;中长期来看,人民币稳健的基本面价值将重新凸显。

国际投资者青睐人民币资产“避险”

3月17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近期,境外投资者已经在购买人民币资产,作为避险资产。数据显示,境外投资者在今年2月净买入了至少755.6亿元中国债券,创五个月来最多,核心品种为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截止2月末总持债规模达2.28万亿元。

尽管美联储大幅降息未能助推人民币汇率跳涨,但它也给人民币汇率长期平稳波动奠定了新的基础。专家分析,由于美联储大幅降息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0.98%骤跌至0.769%,令中美利差(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扩大至198个基点,有助于吸引更多海外投资机构加仓人民币债券避险,带动人民币需求与汇率双双趋于上涨。

瑞银资管和摩根资管表示都在买进中国债券,贝莱德也计划增持。除此之外,瑞银资管亚太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称,“我们正在买进中国的在岸和离岸债券,”他指出,随着美元承压,中国央行料会努力将美元兑人民币维持在6.95-7左右。“在全球避险的环境下,很多的波动率都在上升,但是人民币具有不错的韧性。”Hayden Briscoe称。

据悉,目前不少资金宽裕的海外长期投资机构已计划加仓人民币债券等新兴市场资产,原因是美联储大幅降息与启动QE计划,一旦令美国资本市场度过美元流动性紧张状况,大量热钱将迅速涌入新兴市场,有助于提振人民币资产等新兴市场优质资产估值提升。

专家指出,中国金融市场在经历前几年的深度调整和巨幅波动之后,在本轮国际市场动荡之中,反而看似更加稳定。人民币汇率去年受贸易摩擦影响“破7”,今年以来则在7元上下保持双向波动,对一篮子汇率更是强势攀升,A股今年表现强于美股,对比下挫26%的标普500指数,上证综指跌幅仅不到9%;国债市场上,中国和美国10年期国债利差落在约190个基点的逾六年高点附近。

刘立男表示,尽管美元流动性紧缩令部分海外投资机构暂时下调了人民币债券配置力度,但考虑到2月底人民币国债纳入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以及中国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等因素,未来每月海外资金流入人民币债券的规模仍将达到25亿-30亿美元,甚至不少海外长期投资机构认为目前是他们加大长期人民币资产配置的最佳机遇,进而带动人民币汇率持续平稳波动。

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副主席杜洋指出,在目前疫情和油价双重裹挟之下,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投资者焦虑、恐慌之际肯定会撤离风险资产,中国资产也不例外。从更长期来看,中国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来的治理能力,在经济复苏之后也会增加国际投资者的配置信心。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