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21日暂停逆回购 专家预计本月LPR或出现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17日12:55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3月17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二十一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4.80BP至1.0830%,7天Shibor下行30.30BP至1.8960%,3个月Shibor下行3.00BP至2.1450%。

为什么国内没有跟随降息

美联储15日宣布紧急下调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并再度启动量化宽松措施,16日央行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并未跟随降息引发市场普遍关注。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跟随式降息”的概念本就不存在。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货币政策一直坚持“以我为主”,并不会因为美联储降息而盲目降息,反而是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会影响其余国家央行所采取的措施。从根本上讲,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由国内的经济金融态势所决定的,中美经济金融态势的不同决定了货币政策的不同。

本月LPR存在下行可能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我国利率政策保持定力,短期以降准和压降利差为主。货币政策仍然寻求LPR和贷款利率下行,而MLF利率维持不变,要使得LPR下行则需要压降利差。首先,定向降准的落地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银行负债成本。其次,2月份以来资金利率大幅下行有助于银行负债成本下行,进而引导LPR下行。此外,对股份行的额外降准可能结构上改善LPR报价的平均利率;近期央行多次强调要求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加强存款利率自律机制管理,后续政策效果的显现也将助力LPR和贷款利率下行。

MLF利率没有下降,并不妨碍LPR的下行。张旭称,第一,MLF(以及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在银行体系资金来源中的占比很低,并不影响大局。第二,昨日实施的定向降准为银行节省了约85亿元资金成本,加上今年1月全面降准所节约的150亿元,直接节约的资金成本大致为235亿元。第三,3月至今,银行在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融资利率都较年初和2月有明显降低。如果商业银行可以将这些政策红利毫无保留地向下游传导,那么LPR和实际贷款利率都可能出现不小幅度的下降。

市场关注是否会调整存款基准利率

除降息外,降成本工具多样。明明称,近期降成本与存款基准利率联系较多,后续有调整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3月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继续发挥存款基准利率作为整个利率体系“压舱石”的作用。在此之前,1月16日在央行召开的金融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孙国峰司长也表示,存款的基准利率还将长期保留,人民银行将根据国务院的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等基本面的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明明认为,要“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需要通过多种方式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例如存款利率方面的调整。存款利率方面的调整可能包括直接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强化存款利率自律机制的管理和考核等,后续需要关注相关政策的出台。

降成本是逆周期之下的政策诉求,但是当前银行同时面临资产和负债的双重压力。而另一方面,央行显然在疫情这一特殊冲击面前,倍加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尤其是欧美货币政策已臻极限),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简单促使银行让利的空间并不大。还是要另辟蹊径,这就是存款基准利率作为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孙彬彬预计,可能近期就会调降存款基准利率,全年调整幅度或在25-50BP,活期存款利率可能调整幅度在5-15BP。同时要积极关注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调整可能性。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