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9月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9月04日08: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7年8月31日-9月3日人民币国际化简报:俄铝在上交所发行第二期5亿元熊猫债 票面利率5.5%;央行8月开展340.4亿元SLF操作 PSL净增加347亿元;7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上涨1.6% 连续两个月回升;人民币汇率周评:涨势如虹 升至6.56水平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人民币要闻

--人民币要闻-- 

外汇局官员:2017年以来我国外汇供求更趋平衡

2017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2016年底明显缓解,境内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企稳的条件依然存在。

商务部:我国尚未到资本净输出阶段 引导真实合规境外投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3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现在就判断我国已经进入资本净输出阶段,可能为时尚早,还处于初始发展与转型升级相互交替的时期,政府将继续引导支持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进行真实合规的境外投资。

俄铝在上交所发行第二期5亿元熊猫债 票面利率5.5%

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上交所成功发行第二期熊猫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期限3年,债项评级AAA,票面利率5.5%。

央行8月开展340.4亿元SLF操作 PSL净增加347亿元

8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340.4亿元。此外,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3995亿元,当月对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347亿元。

央行第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净回笼500亿元

8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对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央行9月1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故实现逆回购自然到期净回笼500亿元。

--离岸人民币--  

7月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上涨1.6% 连续两个月回升

截至7月末,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上涨1.6%,至5347.30亿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增加。

--人民币数据--   

7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排名回升至第五位

7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市场的占比环比上升0.02个百分点至2.00%,为连续三个月上升。当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也重新升至第五位。

7月国际收支口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881亿元

7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3835亿元人民币,支出11954亿元人民币,顺差1881亿元人民币,环比扩大64.6%。

--人民币市场-- 

人民币汇率周评:涨势如虹 升至6.56水平

8月28日-9月1日当周,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5679,累计上涨1.47%。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当周升破6.60整数关口,同创逾14个月新高,周涨幅1.02%,年内升值5.25%。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涨至6.55水平,周涨幅1.32%,盘中最高触及6.5425,刷新去年6月以来最高。

当周人民币汇率表现强劲,得益于美元走势低迷以及中国经济数据较佳。在美元指数回调之际境内美元多头大量止损,而在美元指数反弹时客盘大量逢高结汇,导致人民币汇率易升难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已经扭转,短期料随外围市场震荡,除非有监管层引导,否则将保持偏强走势。

9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五连涨 站上6.59水平

9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上涨101个基点,报6.5909,为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并继创2016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早盘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涨势,双双升破6.58关口。

8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 创2015年7月来最大单月涨幅

8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升破6.60整数关口至6.59水平,当月累计上涨1321个基点,升值幅度达2%,创2005年7月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并为连续第四个月上涨。2017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幅度也扩大至4.24%。

8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1.76% 年内贬值收窄至0.47%

8月3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38,较上月末升值1.76%,2017年以来累计贬值幅度收窄至0.47%。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8月分别升值1.61%和升值1.64%,2017年以来则分别贬值1.16%和0.22%。

  整理人:胡文静(实习)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