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第二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净回笼500亿元

中国证券网2017年09月01日13:0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8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对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故实现逆回购自然到期净回笼500亿元。

2017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进入9月,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9月1日,央行公告称,8月末财政集中支出,对冲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继续处于较高水平,央行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故实现逆回购自然到期净回笼500亿元。

8月最后一天,尽管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财政支出释放了流动性,货币市场平稳跨月。“前两天熬过来以后,机构基本都顺利跨月了,大家不太需要长期资金,主要是借隔夜,不过整体供给也比较宽松。”某险资人士告诉记者。昨日银行间市场上隔夜资金交易占近八成,午后价格逐步回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下行9.27个基点,回落至2.8310%。

进入9月,随着天量2.3万亿元同业存单陆续到期,以及应对季末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银行流动性压力不小,市场对资金面判断仍较为谨慎。

下周资金到期量较大,共有5395亿元。其中有3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1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于9月7日到期。招商证券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徐寒飞对记者表示,需要关注9月初的MLF续作情况。如果继续像6月那样超量续作,则当前市场紧平衡的情绪很可能会缓解。如果续作的量不大,资金面紧张情绪则可能会延续到9月中下旬,待缴税期结束,等季末的财政支出开始发力,资金面才会有所松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