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债期货跌停 央行有必要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

国债期货跌停 央行有必要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11: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降杠杆本身无可厚非,但应理性有序,金融机构出于自保目的,难免对市场带来非理性影响,央行此时有必要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如加大对短期资金的投放,甚至可以考虑降准,以免恐慌情绪蔓延,导致系统性风险,保证降杠杆有序展开而不是无序推进。

刘东亮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 

国债期货跌停点评:央行有必要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谨防无序降杠杆 

内外因素交织导致债市短期恐慌情绪上升

隔夜美联储宣布加息,人民币今晨中间价创出8年半新低,导致市场对资本外流压力担忧上升,是债市大跌的外因;国内方面,债市连续下跌后人气低迷,资金持续紧张但央行动作有限,叠加年末资金紧张时点,又适逢昨日市场盛传存在爆仓或恶意违约事件,导致人人自危,自救不暇。今晨央行以7天逆回购形式投放大量短期资金,但收效不大。

 金融降杠杆引发的踩踏是本轮债市暴跌的根本原因

自监管提出金融降杠杆以来,除了针对债市、理财等出台政策外,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不断提高公开市场投放的成本,即通过重启14天以上更长期限逆回购,通过拉长MLF投放期限等“锁短放长”的手段,事实上提高了公开市场投放的加权利率,导致期限错配难以为继,开始被迫降杠杆。资金紧张且贵的局面,逐渐发酵为对同业理财、货基、债基、委外的持续赎回,导致被动抛售债券,进而为了弥补流动性和亏损主动抛售债券,最终发展为恐慌性踩踏。

金融降杠杆不是要将市场打趴下,央行有必要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

当前时点恰逢年末资金紧张阶段,元旦后又临近春节,而年后新的购汇额度打开,预计1月份外汇占款仍将大幅下降,在可预见的阶段内,市场对资金面的预期都会比较悲观。降杠杆本身无可厚非,但应理性有序,金融机构出于自保目的,难免对市场带来非理性影响,央行此时有必要向市场传递维稳信号,如加大对短期资金的投放,甚至可以考虑降准,以免恐慌情绪蔓延,导致系统性风险,保证降杠杆有序展开而不是无序推进。

2017年债市关键在于是否继续由资金面主导

排除资金因素和踩踏因素,从宏观基本面看,实际上并不支持债市出现如此剧烈的调整。对于2017年的基本面,我们大体认为相对平稳,政府经济增长目标估计维持在6.5%,实际增速落在6.5-6.7%区间,通胀目标估计仍定在3%,但全年实际CPI增速不会超过2.5%,M2增速目标为了呼应金融降杠杆,可能定在12%,比2016年稍低,实际增速预计变动不大。可以认为,与今年相比,2017年经济增长、通胀、M2三者总体变动有限,不会出现大起大落,这意味着这三项变量在利率定价中的表现为中性,债市应以走平或区间震荡为主。

基于基本面判断的话,当前债市暴跌有超调嫌疑,或是寻找错杀券种的机会。

但风险来自于资金面的持续偏紧,我们注意到,2013年钱荒后,资金面对债市的影响较以往显著上升,如果2017年央行继续坚持强力降杠杆,维持资金紧平衡的话,债市利率则有进一步上行的风险。

不过这种情况将会加大广谱利率全面抬升风险,实际上当前利率上行已经有超出债市向其他领域蔓延的苗头,我们认为这对实体经济而言是难以承受的,也并不是央行希望看到。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