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放量净投放 美加息掣肘央行货币政策空间

公开市场放量净投放 美加息掣肘央行货币政策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5日11:2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5日(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400亿元7天期、450亿元14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单日净投放1450亿元。美国利率和美元进入更强上升通道,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也更加明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5日(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400亿元7天期、450亿元14天期和6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今天将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4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有5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分别为1300、1150、1100、1000、135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周三(12月14日)还有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1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收紧,资金利率整体走高,跨年跨春节资金利率继续大幅上涨。银行间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行情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利率小涨近2bp,7天回购利率涨近14bp,7天以上各期限品种中,唯有21天回购利率小幅走低,其余品种则纷纷大幅走高。

1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全面上涨。隔夜Shibor报2.3110%,上涨1.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050%,上涨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1635%,上涨0.67个基点,刷新2015年10月下旬以来高位,连涨41个交易日,是2010年底以来的最长连涨周期。

市场人士指出,随着年末效应显现,短期资金面再趋紧,且外汇市场波动加剧本币流动性紧缩压力,与此同时,国内债券市场利率水平出现异常波动,为防控流动性风险和金融市场风险,央行投放流动性的力度可能加大。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0.5%至0.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时隔一年后再度加息。美联储同时预计2017年将加息三次。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称,随着加息靴子正式落地,特别是美联储对2017年加息次数的预测高于市场预期,意味着美国利率和美元进入更强上升通道,中国货币政策面临的挑战也更加明显。

分析进一步认为,当前央行货币政策面临的主要压力来自美联储加息和国内去杠杆要求。在外部美联储加息环境下,央行或者尽快走向浮动汇率,或者不得不被动实质收紧货币政策,甚至被动加息。

展望后市,华创债券研报认为,伴随着金融机构跨年资金需求的加剧,MPA年终考核的压力和元旦、春节取现需求的增加,春节前资金面压力依然巨大。春节之后,随着换汇需求的集中释放和取现需求的缓和,特朗普上台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兑现,将成为观测汇率和资金面压力较好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