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中性对冲 中长期流动性担忧难消

公开市场继续中性对冲 中长期流动性担忧难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3日10: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3日(周二)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45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当天延续资金零投放零回笼,为连续第二日实现中性对冲操作。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3日(周二)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45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150亿元,故当天延续资金零投放零回笼,为连续第二日实现中性对冲操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有5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分别为1300、1150、1100、1000、135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此外,周三(12月14日)还将有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再现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2960%,上涨0.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96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1498%,上涨1.21个基点。

综合多方分析来看,近期资金面有所改善,短期回购利率亦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原因可能包括:其一,跨过月末,部分扰动因素消退,流动性自我修复。其二,央行再次超额续作MLF,释放中期流动性供给。其三,去杠杆初见成效,资金体系稳定性得到一定提升。其四,财政存款投放节奏可能提前。但考虑到年底监管考核压力大、取现需求集中以及货币政策稳中略紧,市场对中长期流动性的担忧情绪依然较浓。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美联储将宣布12月议息会议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认为,当前市场已进入美联储加息前的动荡模式,加息靴子落地前仍要保持谨慎。虽然美联储加息已经是市场一致预期,但加息最终落地以及美联储对未来美国经济和加息路径的判断依然会很大程度地影响未来市场的走势。如果美联储仍坚持未来继续“相对较快加息”,那么市场的调整幅度可能继续加大;如果美联储加息之后保持鸽派,那么短期反弹可以博弈。另外关于联储加息是否会出现黑天鹅事件,虽然出现是小概率,但今年似乎是黑天鹅集中爆发的一年,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