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 央行料将多渠道支持流动性

公开市场转为净投放 央行料将多渠道支持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14日13: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4日(周三)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10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600亿元。另外,今日还有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王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4日(周三)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依然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10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600亿元。另外,今日还有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共有5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分别为1300、1150、1100、1000、135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央行公开市场结束前两天的零投放零回笼,但资金面紧张未缓解,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今日第二天全面上涨。隔夜Shibor报2.3000%,上涨0.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990%,上涨0.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1568%,上涨0.70个基点,连涨40个交易日再次刷新逾13个月新高。

市场人士指出,眼下资金面尚可,但月度缴税和年末效应的影响渐显,流动性充裕程度渐趋收敛,年底流动性波动风险犹存,料央行将适时通过逆回购、MLF等操作提供流动性支持。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分析称,7月下旬至今,监管新规接连重磅出场。在监管重拳频出的同时,央行也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缓慢抬升资金成本。纵观下半年来央行实行量价分离与缩短放长策略的效果,抬升综合资金成本预期已经达到。从总量上而言当前的资金面状况为紧平衡。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将宣布利率决定并发表政策声明,随后主席耶伦将发表讲话。届时吊足市场胃口的“加息悬念”将揭开谜底,虽然今年以来美联储一再爽约,但华尔街各大投行纷纷表示美联储此次加息基本上是板上钉钉。据美国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12月政策会议加息的机率高达97%。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