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信息关注度排行榜(2016.8.1-2016.8.31)

人民币国际化信息关注度排行榜(2016.8.1-2016.8.31)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01日13: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信息采集优势,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推出“人民币国际化信息关注度排行榜”,8月最受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信息是“7月M2同比增长10.2% 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2016年8月1日-2016年8月31日,人民币国际化信息关注度前十位的是:

中 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大数据显示,8月最受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信息是“7月M2同比增长10.2% 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由于金融统计数据是实体经济的镜像,一直以来受到非常高的关注,7月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更是引发了对“M1-M2剪刀差”仍在扩大的热议。此外,当月贷款的增长主要体现在居民购房的按揭贷款。

M1-M2剪刀差快速上升是市场认为中国陷入流动性陷阱的一个重要理由,即企业在囤积活期存款而未将资金投入到生产中,带来M1增速的持续攀升。囤积的流动性如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继续注入流动性似乎不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案。所以目前对于货币政策的关注焦点似乎已经由宽松政策转向政策传导机制。

同时,货币政策边际效用降低已经成为业内人士的共识,随着降准降息预期降温,财政政策被“寄予厚望”。本月“洪荒之力过后 财政政策还有多少期待?”一文排名第六,对此问题进行了分析,推荐大家阅读。

8月,“世行定于8月31日发行首批人民币结算SDR计价债券”排名第二,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8月31日,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市场首发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这是首只以SDR计价、人民币结算的债券,被称为“木兰债”,票面利率为0.49%。

此次SDR债券发行利率接近指导利率0.4-0.7%的下限,远低于中国3年期国债收益率2.4275%,如此低的发行利率超出市场预期,也是此次发行的最大亮点之一。中国银行间市场已向境外投资者开放,SDR债券提供了投资中国的一种新方式,尤其对需要SDR产品以对冲SDR负债的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本月迎来“811汇改”一周年。自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完善以来,各方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关注程度愈加强烈,与之相关的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外汇储备数据以及对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分析都纷纷上榜。点击查看811汇改一周年专题>>

此外,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 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杭州召开。这是近年来我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全球影响最广泛的国际性会议之一。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90%、贸易额80%的G20成员领导人将围绕创新、金融、贸易、发展四大领域热点议题,共谋全球经济发展之策,为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开出新药方。中国人民银行也为此在2016年8月29日发行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金银纪念币一套。

“人民币国际化月度词云” 数据来源于最受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信息中出现的高频词,字体越大代表该词出现的频次越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作为工信部授权使用“中国”和“金融”字样的唯一合法财经网站,率先于2013年2月推出专注人民币交易及人民币国际化报道的专业媒体平台——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全程跟踪和记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及里程碑。打造人民币政策权威发布、人民币市场行情全面跟踪、人民币财富资产管理服务的专业财经网站。

目前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已经基本实现人民币国际化信息全覆盖,推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简报”、“人民币国际化月刊”、“人民币国际化月报”和“人民币国际化数据库”等特色信息产品,并推出了“人民币时代”高端智库交流平台。

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信息采集优势,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推出“人民币国际化信息关注度排行榜”,力求以真实有效数据全面反映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联系我们:

电话:010-88051563/88056124

邮箱:jiangnan@xinhua08.com.cn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甲1号

新华社第三工作区(环球财讯中心A座)11层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