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首只人民币结算SDR计价债券亮相 利率0.49%认购倍数2.47

首只人民币结算SDR计价债券亮相 利率0.49%认购倍数2.4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31日18: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8月31日发布公告称,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首期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SDR,期限为3年,结算货币为人民币。本次发行吸引了银行、证券、保险等境内投资者以及各货币当局、国际开发机构等约50家机构的积极认购,认购倍数达到2.47。

这是首只以SDR计价、人民币结算的债券,被称为“木兰债”。本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票面利率为0.49%,此前指导价区间为0.4%-0.7%。单位面值为100SDR,等值人民币931.58514元。

中国央行称,世界银行首期SDR计价债券的成功发行,体现了SDR计价债券规避单一货币工具利率和汇率风险、多元化境内外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优势,有利于丰富中国债券市场交易品种,也有利于扩大SDR的使用。下一步,将继续完善SDR计价债券的交易、结算等安排,不断提高SDR计价债券流动性,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债券成功发行仪式上表示,人民银行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扩大SDR的使用,提高各国市场主体对SDR产品的认可度;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与发展,推动债券市场规则与国际接轨,完善交易机制安排,探索境内外交易平台、清算结算机构等基础设施的合作,努力提高人民币资产以及SDR计价资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积极为国内外发行人和投资人筹集和配置优质资产搭建良好的平台。

本期债券簿记建档日为8月31日,发行期间为8月31日-9月2日,起息日为9月2日。计息期间为2016年9月2日至2019年9月1日。自9月5日起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市流通。

据了解,“木兰债”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首只非单一货币计价的融资工具;面向银行间市场的全部机构投资者,银行间市场现有的80家做市商和尝试做市机构都可以对它进行做市。

对于发行人而言,SDR债券可以被看成是多货币融资,以满足发行机构多币种投资或对冲的需求;对于投资者而言,SDR债券为境内投资者投资外币产品创造了更多机会,亦可分散不同币种的汇率风险。此外,SDR债券交易可扩大SDR货币的使用范围,提高SDR储备货币地位,降低单一货币(主要是美元)外汇储备的风险敞口;并可进一步确立人民币作为国际市场储备货币的地位,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称,根据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的委托,以及债券相关发行文件的计算要求,本期债券发行价格的人民币金额如下:

 

货币数量2

参考汇率

等值CNY 3

USD

0.66

6.6773

440.7018

EUR

0.423

 7.4515

315.1985

JPY 1

12.1

 6.4864

78.4854

GBP

0.111

 8.7567

97.1994

SDR债券单位面值(100SDR)=

      931.58514

1.日元参考汇率为100JPY/CNY参考汇率

2.1SDR中USD/EUR/JPY/GBP的货币数量,数据来源IMF

3.100SDR中USD/EUR/JPY/GBP的等值CNY

4.计算公式:SDR债券单位面值(100 SDR)的等值CNY金额 = 100 SDR×0.660 USD×USD参考汇率 + 100 SDR×0.423 EUR×EUR参考汇率 + 100 SDR×12.1JPY×100JPY/CNY参考汇率÷100 + 100 SDR×0.111GBP×GBP参考汇率

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此前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分期发行期限不超过10年,总额不超过20亿SDR的债券。

工商银行为本期债券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和牵头簿记管理人,汇丰银行(中国)为本期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和联席簿记管理人,国开行、建设银行为本期债券的联席主承销商。

本期债券将通过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清算所)的记账系统交付并结算。

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为世界银行集团的一部分,成立于1945年,是一家由其成员国共同拥有的国际组织。189位股东中最大的六位为美国(持有总投票权的16.63%)、日本(7.19%)、中国(4.64%)、德国(4.21%)以及法国及英国(各持有3.94%)。

标准普尔和穆迪分别给予国际复兴开发银行AAA和Aaa信用评级,未被中国评级机构评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