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年1季度全球经济回顾与展望

2016年1季度全球经济回顾与展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8日09: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中国1季度宏观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工业增加值扭转颓势,消费中高速增长,但是“亮眼”的数据并不是经济结构性改善、增长动力切换的结果。2016年美联储不太可能加息,如果加息也只有一次且在大选之后”,认为美国加息或将陷入“左右为难”的状况且更多被政治因素左右,并判断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降低,维持中枢6.5震荡走势。

作者:

张超 太和智库、中国人民大学IMI研究员

张家瑞 太和智库研究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全文综述

回顾2016年1季度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走势,展望未来发展。作者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国际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和全球金融市场四个方面给出了分析,提出以下观点:

1.中国经济任重道远。虽然中国1季度宏观经济表现超出预期,工业增加值扭转颓势,消费中高速增长,但是“亮眼”的数据并不是经济结构性改善、增长动力切换的结果。中国经济1季度开局虽然表面上不错,但结构性改善和供给侧改革还没有明显的迹象,稳增长仍在老模式中原地打转。

2.中国金融市场不容乐观。虽然1季度货币投放同比增速较快,但股市短期将维持“振荡市”而不是“上行市”,在经济基本面实质性改善和改革政策加快落地的情况下,股指才会维持“振荡向上”。 随着债券刚兑的打破,投资者需要对信用重新认识,信用债利差将逐渐凸现。债市整体仍将继续走弱,相比较而言,利率债仍将是更优的选择。

3.世界经济比较羸弱。美国经济复苏比想象要慢,其经济的核心动力“消费”正在逐渐失色,制造业颓势也难以根本性改善。欧洲经济风险从“东”到“西”,英国脱欧事件是短期关注点。日本经济已经积重难返。

4.全球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从经济、政治两方面分析,作者强调“2016年美联储不太可能加息,如果加息也只有一次且在大选之后”,认为美国加息或将陷入“左右为难”的状况且更多被政治因素左右,并判断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降低,维持中枢6.5震荡走势。

详细分析请看下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