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稳经济与保资产的平衡术(4)

稳经济与保资产的平衡术(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4日16: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率不是调不调整的问题,而是怎么调整的问题,而调整的首要前提是加大汇率弹性,并辅助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考虑到“811汇改”后境内居民的外债杠杆已经偿还了大部分,一次性贬值到位也是重要的可选项。

汇率是经济局的“棋眼”,一步活则步步活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就发现当前汇率调整比较僵化的原因,一方面应该通过调低名义汇率来压低实际汇率,进而提高贸易部门的竞争力,提高工业部门的增加值增速,加快经济复苏进程。另一方面,贬值压力过大可能会造成居民的恐慌,引发大规模资产币种调整。因此这也印证了本文的题目,即当前的汇率政策是小心翼翼在稳经济与保资产之间寻求平衡,而这种心态直接造成了汇率调整僵化。

但是笔者认为,如果将经济看成一场棋局的话,汇率就是经济局的“棋眼”,只有把汇率这步棋走活,才能步步活,比如说汇率直接制约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后,汇率存在贬值压力,如果汇率没有及时调整,则会带来资本流出,对冲货币宽松的效果)。

因此笔者认为,汇率不是调不调整的问题,而是怎么调整的问题,而调整的首要前提是加大汇率弹性,并辅助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考虑到“811汇改”后境内居民的外债杠杆已经偿还了大部分,一次性贬值到位也是重要的可选项。

(作者为金融监管政策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