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稳经济与保资产的平衡术

稳经济与保资产的平衡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04日16:0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率不是调不调整的问题,而是怎么调整的问题,而调整的首要前提是加大汇率弹性,并辅助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考虑到“811汇改”后境内居民的外债杠杆已经偿还了大部分,一次性贬值到位也是重要的可选项。

万钊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人民币外升内贬—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

自2005年人民币启动新一轮汇改以来,人民币呈现出“外升内贬”的走势,即对外升值、对内贬值(通货膨胀),这种走势虽然被人们诟病,但是背后其实是经济规律的作用。从下图可以看到,2005年至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几乎是单边升值的走势,另一方面,中国CPI除了2009年次贷危机期间的短暂冲击外,始终大于零,呈现通货膨胀。

图: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白线)与中国CPI(黄线)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

这个规律叫做巴拉萨—萨缪尔森效应,其逻辑框架如下:一个经济体可以分为两个部门—贸易部门和非贸易部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从中长期来看,不同国家的贸易品价格应该是相同的(不考虑运输成本、关税、贸易壁垒等结构性差异),因此对于后发追赶型经济体而言,其劳动生产率较低,因此工资水平较低,使得其贸易品价格具有国际竞争力。

这会刺激该国贸易品的外部需求,并表现为经常项目顺差,刺激该国名义汇率升值(即“外升”)。另一方面,该国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会吸引大量的外部投资,并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这会提高该国贸易部门的劳动生产率,带动贸易部门的工资上涨,由于劳动力是自由流动的,贸易部门的工资上涨会吸引非贸易部门的劳动力流入,并带动整个经济体的工资上涨,并表现为通货膨胀(即“内贬”)。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