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3)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15: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着重从利率及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开放、资本账户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角度整理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回顾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发展。

-2015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

1人民币加入SDR 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重要里程碑

拉加德来到发布会现场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第五种加入SDR的货币。人民币在SDR比重为10.92%,超过日元和英镑位列第三,美元比重为41.73%,欧元30.93%,日元8.33%,英镑8.09%。

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近年来市场化经济改革成果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的认可,也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同时还将对人民币已经不断增加的国际使用和交易起到支持作用。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可以将人民币加入SDR视作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融合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对中国的持续改革进程起到确认和强化作用。更重要的是,这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