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社科院学者: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迎来新机遇

社科院学者: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迎来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10: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助理、经济室主任柴瑜呼吁,要建立和完善人民币的“回流机制”,健全我国金融体系,让手中持有人民币的拉美投资者能够通过有效途径进入国内金融市场,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从而提高人民币在拉美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赵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5年,人民币得愿“入篮”,迈出国际化道路上关键一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面对今年很可能出现的美联储连续加息,曾经频发危机的拉美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中国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助理、经济室主任柴瑜认为,与以往美联储加息周期相比,拉美国家整体宏观经济状态较为稳定,应对外来冲击能力明显增强,但不同国家之间异质性明显,个别地区大国承受较大风险。在此背景下,一些拉美国家与中国扩大金融合作的意愿将有所增强,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拉美的继续深入。

金融市场有句谚语:美国一打喷嚏,世界就会感冒。二战后,美国一直掌握着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导权,不论美国经济如何,美元都是全球硬通货,可以收割全球红利。而每逢美联储加息,发展失衡的发展中国家常有爆发经济危机之虞。

拉美曾是经济危机的高发区。上世纪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1994年的墨西哥比索危机、1998年的巴西金融危机和2001年的阿根廷金融危机的爆发,都与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契合。国内经济失衡的积弊在外来冲击下出现大爆发,使拉美国家一次次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柴瑜指出,拉美国家痛定思痛,从以往危机中吸取教训,制定了审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通过实施严格的通胀和财政赤字双目标制,将通胀率、外债规模、外汇储备水平维持在可控范围,成功筑起了防御美联储首轮加息的“堤坝”。

另一方面,“中国因素的加入,是此次外部环境的一大变化”,柴瑜说,“拉美从过去过度依赖美欧资本到如今加大与中国的贸易和金融合作,中国元素的加入为拉美应对外部风险起到了平衡器和缓冲器的作用。”

柴瑜进一步解释道,中拉金融合作拓展了拉美国家的融资渠道,使合作方式更加多样化,尤其是主权基金为拉美国家提供了更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资金来源。此外,中拉突出的经济互补性、中国巨大的市场也有助于拉美经济维持相对稳定。

然而,随着美联储连续加息,拉美国家承受的外部压力将越来越大。柴瑜认为,为应对这一压力,拉美各国央行大多会启动加息程序,以防外来资本回流对外汇储备下降以及本国货币贬值的负面影响。但这对本已陷入经济低速增长或衰退的一些拉美大国而言,比如巴西、哥伦比亚、委内瑞拉、智利等,又将是雪上加霜。

此外,美联储连续加息之下,厄瓜多尔等高度美元化的拉美国家不仅要承受利率高企对经济的抑制作用,还会因美元坚挺而打击本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使经济发展承受双重压力。

柴瑜指出,中拉在金融合作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能有效缓解美元升值对本国经济的冲击。此前阿根廷新政府根据中阿货币互换协议,动用人民币兑换美元补充外汇储备,就很好地体现了人民币的平衡器作用。

“如今是在拉美扩大人民币流通的大好时机”,柴瑜说,“通过货币互换,可以减少贸易结算受美元汇率波动的影响,减少交易成本,平衡美联储加息的连带风险”。

为此,柴瑜呼吁,要建立和完善人民币的“回流机制”,健全我国金融体系,让手中持有人民币的拉美投资者能够通过有效途径进入国内金融市场,购买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从而提高人民币在拉美市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