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12)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1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1月14日15: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着重从利率及汇率市场化、资本市场开放、资本账户开放、基础设施建设等角度整理出“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十大里程碑事件”,回顾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与发展。

10、首笔离岸人民币央票落地伦敦 中欧所首批人民币产品登场

1

2015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伦敦采用簿记建档方式,成功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海外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2015年11月18日,中欧国际交易所在德国金融之都法兰克福开业,标志着中德双方共同建设的欧洲离岸人民币证券市场正式开始运行。首批上线产品包括ETF(交易所交易基金)和人民币债券。

央票海外发行有利于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的人民币金融产品,有利于人民币在海外沉淀,提升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认可,提高持有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深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推动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发行利率可以为离岸人民币市场金融产品提供定价基准。

中欧国际交易所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设立的初衷是向欧洲及全球投资者提供以人民币资产为标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际化战略进展的重要标志。未来中欧国际交易所还积极推出各种交易品种,把合资交易平台建设成为人民币证券交易中心、探索实现中欧所和上交所债券的互联互通、在时机成熟时引入基于A股资产的金融衍生产品。

特别声明: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