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7)

IMF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7)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问题11. 新的特别提款权篮子中每种货币的权重是多少?

根据新公式,特别提款权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分别是:美元41.73%,欧元30.93%,中国人民币10.92%,日元8.33%,英镑8.09%。该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2016年9月30日,将使用这些权重确定特别提款权篮子货币的新的固定数量。此后任何一天每种货币在特别提款权价值中所占比重将取决于当天的汇率。

问题12. 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后,对特别提款权本身和对基金组织的业务操作有什么影响?

自1980年特别提款权篮子的规模从16种货币缩小到5种货币(1999年,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以来,人民币的加入是特别提款权篮子构成的首次重大变化。

人民币的加入将提高特别提款权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使特别提款权篮子更加多元化,使篮子构成更能代表世界主要货币。

从操作角度看,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意味着,在计算特别提款权利率时,将纳入一项人民币工具,另外,中国与基金组织之间的货币兑换程序也将有所变化。这还会影响未来基金组织交易的开展,这些交易将可以用人民币进行,因为人民币从2016年10月1日起将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

特别提款权篮子中所有货币的发行国的当局(目前也包括中国当局)都应维持能便利基金组织及其成员国和特别提款权的其他使用方以其货币开展业务操作的政策框架。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