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4)

IMF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问题5. 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重点和结果是什么?

基金组织最近结束了对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五年一度的审查。鉴于中国继续符合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出口标准,审查的重点是评估人民币是否符合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另一项标准,即能否被认定为一种可自由使用货币。为判断一种货币是否符合该标准, 执董会必须确定该货币事实上被广泛用于国际交易支付并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

执董会在2015年11月30的会议上决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中国的人民币将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作为除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外的第五种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另外,根据新的权重公式对特别提款权篮子中各货币的权重作了调整,新公式是基于发行国的出口价值、基金组织其他成员国持有的以各篮子货币计值的储备数额、外汇市场交投总额以及以各篮子货币计值的国际银行负债和国际债务证券。

问题6. 基金组织工作人员为什么建议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国际使用和交易增加。自2010年上次特别提款权审查以来,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的使用已显著增加。此外,在三个主要交易时区中,覆盖两个时区的外汇市场上的人民币交易已大幅增加,能够满足基金组织业务涉及的交易规模。 在工作人员看来,这为认定人民币在国际交易支付中“广泛使用”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提供了依据。

操作要求。尽管操作问题并不是将一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正式要求,但工作人员认为,基金组织及其成员国和特别提款权的其他使用方目前能够在无重大阻碍的情况下开展人民币操作,这意味着,可以合理地确信,基金组织相关业务可以平稳运作。这是中国当局近期实施的改革(主要是决定向官方储备管理者及其代理全面开放在岸固定收益和外汇市场)的直接结果。中国当局还采取了关键的改革措施来推进更广泛的改革议程,支持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并增强宏观金融稳定,例如,完全放开国内利率,采取步骤提高汇率的市场化决定程度,以及实施新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

加强数据披露的补充步骤。尽管数据披露并不是将一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正式标准,但篮子货币的发行国通常符合透明度方面的高标准。中国当局最近已采取十分可喜的步骤,扩大数据披露并增强对多边数据倡议的承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