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5)

IMF关于2015年特别提款权审查的问题与解答(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0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符合所有现有标准,自2016年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将作为第五种货币,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一道构成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问题7. 执董会为什么支持将中国的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基金组织执董会负责决定人民币是否应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并被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由于没有事先设定的门槛或基准,这项决定最终需要执董会根据《基金组织协定》的“可自由使用”定义及各项量化指标作出政策判断。

工作人员撰写的报告提供了严格的技术评估和明确的建议,供执董们参考。

执董会同意工作人员的分析和建议,认定中国的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2016年10月1日生效。

问题8. 人民币何时被正式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包含人民币在内的新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根据特别提款权使用方的反馈,执董会先前将现有篮子的有效期延至2016年9月底。这一决定反映了以下愿望:避免篮子在日历年末发生变化(此时交易量低);在当前特别提款权审查形成的比平常更为不确定的环境下,促进与特别提款权有关的操作继续平稳运行;如果决定特别提款权篮子增加一种新货币,能留出足够时间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