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自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 权重第三

人民币自2016年10月1日加入SDR 权重第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1日01: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月1日凌晨宣布,人民币成为可以自由使用货币,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人民币在SDR比重为10.92%,超过日元和英镑位列第三。美元比重为41.73%,欧元30.93%,日元8.33%,英镑8.09%。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2月1日凌晨宣布,人民币成为可以自由使用货币,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1_103431_1

IMF执董会在完成每5年对SDR货币篮子进行的评估后宣布,人民币符合现存标准,成为暨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之后第五个加入SDR的货币。

人民币在SDR比重为10.92%,超过日元和英镑位列第三。美元比重为41.73%,欧元30.93%,日元8.33%,英镑8.09%。

公告还称,新的SDR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这将为基金组织、成员国以及其他SDR使用者提供足够的时间适应此变化。

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与世界金融体系一体化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是对过去几年中国的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的认可。这些改革的继续和深化为世界货币和金融体系注入活力,也相应的支持了中国和全球经济的稳步增长。

她还表示,人民币加入SDR提高了货币篮子的多样性,纳入全球主要货币增加了代表性,从而提升了SDR的吸引力。希望中国保持政策框架,帮助促进SDR的应用。

此外,她还表示,IMF将继续监控SDR五大国的标准符合状况。

美国财政部就IMF的SDR评估发表声明称支持IMF工作人员关于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建议。

这是IMF自1980年简化为五种篮子货币定值后(欧盟成立后于2001年形成目前的四种篮子货币定值)最大的改革,SDR首次加入“新”货币,并且是新兴市场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