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纳入SDR非独立事件 资本账户市场化将继续(2)

人民币纳入SDR非独立事件 资本账户市场化将继续(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07日14: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是中国政府的当务之急,这不是一项独立事件,而是将成为重塑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和金融纽带的基石。这与中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系列措施、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多项动议均秉持相同出发点。

将当前货币篮子有效期延长9个月的方案 

当前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在今年年底到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报告建议将当前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有效期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报告中解释,作出该建议的原因是因为特别提款权使用人表示1月1日并非启动新货币篮子的理想时机。另外,如果执董会今年年底前正式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延期也为使用人适应货币篮子构成的调整提供了一段适应和缓冲期。

很重要的一点是,这一延期方案并非对今年年底评估结果,即人民币是否应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一问题而做出的预判。 

可能出现的结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报告传达的主要信息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和交易在近些年来进展显著。人民币目前排名已超过其它非自由使用货币,但仍然落后于四个自由使用货币。鉴于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趋势将会持续,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并非是一个会不会的问题,而是将于何时被纳入的问题。 

报告中有两个新信息值得注意。在自由使用评估中将港澳台人民币交易定性为非国际交易,这对于中国而言是个坏消息,因为这将拉大人民币在部分指标中与四大自由使用货币的差距。然而,建议将当前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有效期延长9个月的方案显示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中对于年底执董会赞成纳入人民币的这一可能性给予了非常慎重的考虑。

我们认为,今年年底前召开的执董会评估会议可能出现三种结果。(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本赞同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但认为作出最终决定仍然需要更多的数据分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时会建议中国当局进一步推进相关改革进程。人民币是否纳入特别提款权的最终决定将被推迟到2016年。我们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最高(约55%概率);(i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新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但根据评估报告建议,具体实施将推迟到2016年10月。这种情况存在35%的可能性;(ii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拒绝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下一次评估将在5年后进行。该结果概率最小(10%),但也不可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