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金融时报2015年06月17日0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人民币今年成功加入SDR,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将是第一个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SDR货币。

近期关于人民币今年是否能够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引发了广泛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12日称,该机构已经派出团队前往北京开展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技术评估。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人民币今年成功加入SDR,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篮子货币,也将是第一个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SDR货币。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需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人民币日益接近SDR标准要求 

来自市场的分析师告诉记者,IMF每5年对SDR货币篮子构成及其权重进行一次评估。5年前,人民币与SDR失之交臂。最近几年,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有序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正日益接近SDR标准要求。 

央行最新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显示,2014年,人民币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上升至23.6%,主要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余额约19867亿元,人民币国际债券未偿余额5351.1亿元,人民银行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资本项目可兑换取得进展明显。 

另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亚太地区以人民币与中国内地和香港进行支付交易的金额增加了327%,人民币由亚太区第五大支付货币攀升至第一位。 

温彬介绍说,SDR评估标准几经变化。1980年制定了出口标准,选取全球出口贸易份额前五的国家(地区)的货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强调一国货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虽然当时也提出了“自由使用货币(FU)”标准,但直到2000年时才成为SDR货币篮子评估的必要条件。所谓自由使用,是指作为支付手段广泛用于国际交易,并且在主要外汇市场被广泛交易。同时,IMF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该货币必须是自由浮动或完全可兑换。 

鉴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达到自由使用具有一定难度,2011年IMF提出了“储备资产标准(RAC)”,以突出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作用。它包括四个具体指标,即在官方外汇储备中的使用情况、即期市场交易量、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量、拥有市场化的利率工具等,而人民币在上述指标排名中大都未进入前8名。目前,SDR货币篮子中包含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四种货币,人民币若能在上述指标中进入前5名,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就会很高。 

“很显然,不断行进的人民币正日益接近SDR标准要求。即便人民币今年不能顺利纳入SDR,我国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也不会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不会停止,人民币纳入SDR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温彬表示。 

加入SDR有利于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尽管人民币最终能否在近期纳入SDR还有待观察,但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对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毋庸置疑。据渣打银行预计,人民币如果在2015年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全球投资人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将大幅上升,到2020年的累计外资净买入中国债券和股票的规模,可能会达到5.5万亿元至6.2万亿元。 

此外,有分析认为,纳入SDR还将提高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SDR本身并不是一种重要的储备资产,但4种SDR货币共占全球外汇储备的92.9%。人民币纳入SDR将进一步鼓励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持有人民币计价资产。 

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处于新的发展阶段,若人民币此时纳入SDR货币篮子,无疑会增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心,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其意义有两点:从内部看,能促进国内金融改革开放。要发挥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作用,就需要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资本市场的宽度和深度,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从而为下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基础。 

从外部看,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亚投行、金砖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发展的过程中,都需要人民币发挥更大作用。人民币纳入SDR,有利于人民币在更广阔的平台上进一步发展,从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步入更高阶段。 

练好“内功”  水到自然渠成 

人民币成为SDR的篮子货币,固然有助于增强国际各方对人民币的信心,但对人民币的信心并不维系于SDR。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此前对本报记者表示,无论纳入SDR是“进行中”还是已经完成,人民币要真正成为国际货币还需不断夯实基础,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还在于练好“内功”。 

目前,我国正处于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国家改革整体战略部署正在逐步落实之中,汇率利率市场化改革,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金融市场做大做强等改革将不断推进,同时,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逐步落实,我国对外经济金融交往不断深化,将会派生出更大、更广范围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市场需求,这些都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表示,人民币未来的国际化应坚持政策放开与市场力量共同驱动,继续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积极推动人民币“走出去”,同时有序拓展金融与资本项目下的人民币跨境循环渠道,完善流出渠道、流入渠道,健全双向流动渠道。 

当然,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与中国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潘英丽此前撰文表示:“中国经济金融的成功转型将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经济基础与制度保障;而人民币国际化的客观要求也为中国建设经济金融强国指明了方向。作为名词的‘金融强国’,可以看作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作为动词短句的‘金融强国’则是通过做大做强金融建立强大国家的过程。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建成经济金融强国是同一过程,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金融强国内在品质的外在表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