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中国将配合IMF做好特别提款权技术评估

外汇局:中国将配合IMF做好特别提款权技术评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7日18: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7日表示,中国会积极努力加入SDR,但这是瓜熟蒂落、顺其自然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积极配合IMF认真做好加入SDR各方面的评估工作。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加入SDR一事,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7日在外汇局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会积极努力加入SDR,但这是瓜熟蒂落、顺其自然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积极配合IMF认真做好加入SDR各方面的评估工作,使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的使用程度有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五年一次的SDR货币篮子构成评估正在进行中,目前正在开展初期的技术性工作,比如收集和分析相关数据等。作为评估的一部分,IMF已经派出一支团队前往北京进行技术性讨论。

对此,王允贵表示,加入SDR是党中央、国务院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经济新常态下的重要部署,对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减少中国涉外经济货币错配和金融风险方面非常重要。目前SDR的评估工作,主要是中国人民银行在牵头,外汇局参加。相关的进展正在按照央行统一安排下进行。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如果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目前,其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每隔五年会对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评估,以确保篮子中的货币是国际交易中所使用的那些具有代表性的货币。今年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呼声很高。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