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或考虑新设机构提速人民币输出

央行或考虑新设机构提速人民币输出

瞭望智库2015年06月17日09: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十三五”期间,人民币国际化将迈出跨越性的一步,针对优化现有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或借鉴日本政府上世纪80年代的“黑字环流”计划,新设对外投融资机构,加快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全球步伐。

瞭望智库独家获悉,“十三五”期间,人民币国际化将迈出跨越性的一步,针对优化现有人民币跨境使用政策,或借鉴日本政府上世纪80年代的“黑字环流”计划,新设对外投融资机构,加快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全球步伐。

日本政府为缓解国际压力采取的旨在将国际贸易盈余、外汇储备和国内私人资本,采用了“黑字环流”计划,通过政府发展援助(ODA)和商业贷款等渠道,重新流回至发展中国家,从而达到削减国际收支顺差、促进日本对外投资并改善对外关系的一项金融政策。

在人民币回流方面,我国资本项下还存在较多管制,后续将逐步加大开放步伐。而人民币输出方面,目前的境外流动性仍然较低,央行将在后续工作中着重扩大输出规模。

央行人士称,目前人民币输出主要依靠传统的货物贸易和少量对外投资,后续会有较大借鉴和创新。

据悉,日本“黑字环流”计划分为了三期,第一期于1986年9月提出,主要包含三方面:一是在世界银行成立了20亿美元的日本特别基金,主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贷款;二是从其外汇储备中拿出30多亿美元的SDR,向IMF提供政府贷款;三则是参与国际开发金融机构的增资计划,合计39亿美元。

之后的第二期和第三期,仍是一方面鼓励国际开发性金融机构在日本发行日元债券,扩充日本特别基金,另一方面鼓励日本进出口银行、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和本土商业银行,与世行等国际机构组成银团贷款,通过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直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双边援助性日元贷款。与此同时,日本进出口银行还承销了一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日元债券。

日本通过“黑字环流”计划,将政府发展援助(ODA)和商业性日元贷款相配搭,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向中国出口了大量机械设备和机电产品,有效地通过大量约束性贷款缓解了本国严重的贸易顺差,实现资金环流。其关键,在于约束性贷款中针对被援助国辅以了一系列附加条款。

例如,该贷款只能用于购买日本设备,或者只允许日本公司进入设备招标阶段,排除欧美等国的竞争性企业。

央行人士表示,“黑字环流”有三方面借鉴意义:一是国家如何借其输出部分产能,实现产业升级;二是成功扩大了出口贸易;三是以廉价融资提高了日元贷款的吸引力,鼓励境外项目、境外企业大规模使用日元融资,加速了日元国际化。

瞭望智库获悉,央行正在研究日本海外经济协力基金、日本进出口银行两大机构在期间的举措和作用,尝试新设专门机构来快速推进人民币的境外使用。

但是,发改委官员对此表示,这将带来一系列问题:日本的两家机构已于1995年合并为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其监管和归属问题早已理顺,且两家机构更倾向于政府部门而非金融机构,其效用也非我国的国家开发银行与进出口银行所能比拟。

然而,该类机构在中国是应该下设于央行还是财政部,是该由汇金公司还是外汇储备控股,以及是应该直接由国务院监督管理还是由几大相关部委排序做股东,都是下一步需要商讨的问题。

鉴于我国现有的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存在互相抢食的现象,部委间也存在一定的权责不明,该新设机构的归属将成为后续的讨论焦点。

前述央行人士称,“十三五”是人民币国际化颇为关键的五年,关系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败。人民币输出这一难题,央行已经开始深入研究,未来主导牵头设立新机构的可能性将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