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主动贬值缓解出口压力 3月或首次降准

人民币主动贬值缓解出口压力 3月或首次降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3日09: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海通证券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属于央行主导下的主动贬值,意图为缓解出口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即期汇率年度贬值幅度在3%左右。3月或迎来首次降准,年内降准次数有望超3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自欧洲央行1月22日推出大规模QE以来,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连续走跌。2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创2012年10月16日以来新低,中间价跌至两个月低位。过去六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即期汇率有五个交易日逼近2%的跌停水平。海通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属于央行主导下的主动贬值,意图为缓解出口压力。预计今年人民币即期汇率年度贬值幅度在3%左右。3月或迎来首次降准,年内降准次数有望超3次。

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等人在报告中指出,回顾一年多来人民币兑美元走势,去年1月人民币创下6.04的历史新高后逐步走贬,迄今累计贬值3.4%。而自去年11月之后,人民币汇率呈现一轮明显的下跌趋势。特别是自今年1月15日瑞士央行突然“变脸”宣布取消瑞郎欧元挂钩以来,人民币跌势进入加速期。人民币NDF反映境外对人民币升值或贬值的预期。近期12个月NDF也迅速上升,表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

报告指出,人民币贬值外部触发因素包括:欧元区QE、希腊大选。1月2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启动总规模1.1万亿欧元QE,加重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1月25日反对紧缩政策的希腊左翼政党赢得大选,希腊债务危机升温,进一步推进美元升值,导致人民币指数被动大幅升值,人民币也因此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

外部加剧因素为套利交易。第一类是境内外美元/人民币汇差套利。近期境内外美元兑人民币报价价差扩大,助推企业和个人国内购汇和国外结汇意愿。第二类是人民币/日元套利。自14年12月以来,日元对欧元汇率出现明显反弹,1月以来日元兑人民币也出现升值,压缩人民币/日元套利交易的空间。第三类是欧元/人民币套利。在境内的欧洲企业有动力买入欧元抛售人民币,将汇兑收益汇回总部,因而加大境内人民币贬值压力。

报告仅一步认为,人民币贬值的内部深层因素是经济增速下滑,出口承压。2014年外贸增速为3.4%,远低于7.5%的年初目标。2015年外贸增速目标已经下调至6%。

有观点认为美国经济回暖会带动中国出口复苏。但海通证券认为,美国的经济复苏以再制造为典型特征,例如其制造业回流,“去中国化”明显,对新兴经济体的拉动作用已明显减弱。2012年以来,美国对于中国商品的进口接近零增速,成为一种新常态。

同样作为中国重要贸易伙伴的东盟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疲弱,需求不旺,不约而同地面临着通胀高企和国际收支赤字等困境。随着中国的去杠杆化深入,一些对中国市场有巨大敞口的新兴国家也受到打击。

中国出口总额占全球出口的比重已达到12%,与日本、德国等的历史峰值相当,未来继续扩张面临约束。展望2015年或将呈现“外贸低增,注重内贸”的局面。14年进出口总额增速为3.4%,远低于7.5%的年初目标。15年外贸增速目标已经下调至6%,或与15年GDP增速目标的下调相一致。

报告指出,虽然近期人民币兑美元短期贬值,但对欧元、英镑澳元加元等非美元出现较大幅度升值,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随着美元强势升值而上升。在全球各大央行竞相推出宽松政策、纷纷降息贬值的背景下,人民币指数的大幅升值对2015年出口有严重的负面影响,因而政府有动力短期引导人民币适度贬值,缓解出口压力。

过去半年美元指数大幅升值了约20%,导致与美元挂钩的人民币指数也升值了约20%,而历史上看中国出口增速与人民币指数高度相关。因而本轮贬值更多的是中国央行主导的主动贬值,体现为人民币中间价首次出现了贬值。

观察外汇储备结构可以发现,中国与俄罗斯、印度等国最大的区别在于外汇储备结构非常稳定。中国存在巨额的外贸顺差,足以抵御同等规模的热钱流出。

报告指出,长期来看,即使不考虑央行干预的因素,人民币国际化本身也会持续提高其它国家对人民币的需求。一个真正国际化的货币一定是一个适当强势的货币,也只有一个适当强势的货币才会增强投资者的持币信心。因而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存在趋势性贬值的动力。

海通证券认为,本轮中国人民币贬值属于央行主导下的主动贬值,意图为缓解出口压力,在美元大幅升值的背景下适度降低人民币币值指数,提高出口竞争力。而非俄罗斯、印度式的被动贬值,因为前者外汇储备与油价相关、后者外汇储备依赖于资本流入,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以巨额顺差为支撑,类似于此前大幅升值的瑞士,因而足以抵御巨额的资金流出。

此外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角度看,人民币也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动力。我们判断今年人民币即期汇率年度贬值幅度应在3%左右,与2014年类似,年末汇率在6.4左右。

报告最后预计,人民币频频走贬、节前资金紧张,而短期内传统的外汇占款渠道货币投放受阻,热钱外流持续,种种客观条件都表明近期资金面不容乐观,而2015年经济开局压力较大,仍需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码宽松货币政策,抗击通缩风险。

历史经验表明,在汇率贬值和降准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无论2008年、2012年的全面降准,还是2014年的定向降准之前均伴随着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而随着IPO发行的加速和公司债注册制的推出,从资本市场到经济的传导渠道正在打通,从而扫清了货币放松的障碍。预计3月或有望迎来首次降准,年内降准次数有望在3次以上。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