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或通过调低中间价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

央行或通过调低中间价允许人民币适度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3日23: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应该防止资本大量外流和汇率暴跌,但在一般情况下,应该让市场决定汇率。央行可以适度下调汇率中间价,并扩大汇率波动区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过去七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即期汇率有六个交易日逼近2%的跌停水平。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全球货币政策分化加剧必将导致越来越多的资金涌入美元资产,这对新兴市场而言意味着货币贬值。专家建议央行可以适度下调中间价来防止资本大量外流和汇率暴跌。

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并非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中国的宏观经济目标包括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和中国的金融稳定。

余永定指出,央行应该防止资本大量外流和汇率暴跌,但在一般情况下,应该让市场决定汇率。央行可以适度下调汇率中间价,并扩大汇率波动区间。这样做的好处包括:抑制套利活动、增加资本外逃成本、有利于增加出口竞争力从而有利于经济增长。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3日下午回吐近百点涨幅。此前,彭博报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中国央行已做好政策储备,以应对国内外因素对汇率的影响。

报道称,中国央行已做好政策储备,以应对上半年国内外因素对人民币汇率可能出现的影响,避免出现热钱大规模流入流出和短期套利行为。

中国央行目前已经将一些外汇措施作为政策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储备措施包括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间波动区间。还包括通过每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设定来引导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上述政策储备是因应中国宏观经济、美联储政策、欧洲QE、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等因素而制定。

巴克莱外汇研究主管Jose Wynne在其2日的报告中指出,预计中国央行将通过逐步调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来允许人民币贬值。随着即期汇率接近2%浮动区间下限,不排除更早一些扩大波幅的可能。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