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加大逆回购规模 单日“放水”600亿元

央行加大逆回购规模 单日“放水”6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03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2月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公开市场有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随着新股发行、节前取现的影响加大,市场预计后续央行将继续增加逆回购滚动操作规模,保持较大的资金净投放力度。

2015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2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将进行3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85%;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4.80%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今日央行公开市场有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全周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央行今日共开展900亿元逆回购,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50亿元。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偏紧的态势,各期限回购利率纷纷走高。进入2月份后,市场将逐渐迎来春节前集中备付的高峰期,货币市场波动可能加大。新股发行日程安排与春节前备付高峰期高度重叠,无疑将进一步增加节前流动性波动风险。

民生证券分析师管清友等人的报告称,下周一(2月9日)起24只新股密集发行,预计冻结资金总规模将达2.6万亿,高于1月创造的前期峰值2.2万亿元。其中2月11日资金面压力最大,2月12日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将开始缓解。

市场预计从本周起,机构将继续加大备付力度,节前流动性大考将提前开始反映,为稳定市场预期、平抑货币市场波动,央行流动性投放可能加大,最直接的体现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规模。

随着新股发行、节前取现的影响加大,市场预计后续央行将继续增加逆回购滚动操作规模,保持较大的资金净投放力度。

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继续走贬,而1月各类经济数据回升虚有其表,PMI回落至49.8,创26个月新低,实体经济依然疲弱。海通证券表示,人民币贬值压制市场结汇意愿,短期资本外流或将恶化。

传统的外汇占款渠道货币投放短期内受阻,热钱外流持续,种种客观条件都表明近期资金面不容乐观,2015年经济开局压力较大,仍需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码宽松货币政策,抗击通缩风险。

海通证券指出,历史经验表明,在汇率贬值和降准之间存在着高度的相关性,无论2008年、2012年的全面降准,还是2014年的定向降准之前均伴随着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而随着IPO发行的加速和公司债注册制的推出,从资本市场到经济的传导渠道正在打通,从而扫清了货币放松的障碍。预计3月或有望迎来首次降准,年内降准次数有望在3次以上。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