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传央行加量续作MLF 加大注入市场流动性

传央行加量续作MLF 加大注入市场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0日15: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有消息称,央行20日加量续作MLF,加大注入市场流动性。其中,浦发银行到期200亿元,续作400亿,兴业银行到期300亿元,续作500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有消息称,央行20日加量续作MLF,加大注入市场流动性。其中,浦发银行到期200亿元,续作400亿,兴业银行到期300亿元,续作500亿元。

此前,1月13日就有消息传出,央行对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了续做,主要是“一对一”面向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总量约在2800亿元。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钟正生称,加量续作体现了央行对股份制银行信贷投放有奖有罚的指导原则。降准时点将可能因此而延后。2014年四季度GDP好于此前市场预期,降息的可能性大大减少。

近日,尽管有新股申购资金陆续解冻出来,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由于无总量资金注入,今日资金面延续偏紧的局面,主要回购利率普涨,其中14天期资金利率涨幅近40个基点。

央行今日在公开市场上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连续第15次暂停。去年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接近2个月维持了“零操作”,本周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

市场人士表示,央行目前仍更倾向于通过定向手段为市场提供支持,在稳定预期同时,也避免向市场传递更强的政策信号。

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外汇占款大幅负增长,基础货币的供给缺口扩大,定向降准的必要性上升。去年11月降息后的股市和利率齐升的实际情况决定,决策层将更偏好结构性调控政策,继续实施定向调控,而非全面放水,以防止全社会的债务和风险水平上升。

央行在2014年9月创设MLF,2014年9月当月,央行通过MLF向主要商业银行投放基础货币共5000亿元;去年10月,向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投放基础货币共2695亿元,期限均为3个月,利率为3.5%。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