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15连停 或加强新型货币工具使用

公开市场操作15连停 或加强新型货币工具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0日10:1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二(1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连续第15次暂停。考虑到短期资金面压力并不大,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的必要性不强。央行在2015年会继续向欧美央行看齐,或加强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

2015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二(1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连续第15次暂停。去年11月25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已经接近2个月维持了“零操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1月19日-1月23日)央行公开市场无正回购到期,无逆回购及央票到期。不过,财政部最新公告称,将于周四(22日)进行5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招标,意味着向市场投入相等规模的流动性。

央行于上周五(1月16日)祭出2015年首个定向调控措施,增加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额度500亿元,以支持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

有分析指出,此举显示央行仍注重定向调控作用,目标与去年政策导向一以贯之,即引导资金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但申银万国在研报中表示,此时点早于去年。

同样在16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起草了《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申银万国研报认为,规范委托贷款恰恰是为更宽松做准备,即防止资金违规流入融资平台、金融投资或空转环节。实际上,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资金缺口,货币政策偏松几乎是不二选择。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委贷资金不能投向债券、理财、股本权益等领域。当前中国经济迫切需要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然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却顾忌重重,其中的顾虑之一就是担心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股市泡沫,而对实体经济不起作用。本次意见稿明确规定委托贷款不得进入股市,这客观上将减少实施宽松政策的顾虑。

有分析指出,央行在2015年会继续向欧美央行看齐,加强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以欧美央行的操作经验来看,MLF操作的期限极有可能延长,而降准只能作用于银行系统的资金总量,无法对商业银行的资金使用方式施加影响,其必要性及可能性正在逐渐降低。 

此外,19日尽管有6000多亿元新股申购资金解冻,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最近两日隔夜等短期资金偏紧应该与企业缴税有关。由于无总量资金注入,市场预计今日资金面可能延续偏紧的局面,不过未来一两周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1月份新股发行已入尾声,申购资金正集中解冻,对短期资金面来说反而会起到一定的正面刺激作用。同时,企业缴税也已接近尾声,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扰动因素将减少,资金面有望回归相对宽松格局。

财政部、央行本周四将开展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有望带来一定量的增量资金投放。考虑到短期资金面压力并不大,央行重启公开市场操作的必要性不强。

市场人士称,央行目前仍更倾向于通过定向手段为市场提供支持,在稳定预期同时,也避免向市场传递更强的政策信号。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