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拿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利好中加贸易发展

加拿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利好中加贸易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1: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和加拿大11月初共同决定在加建立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了多伦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举被认为将对人民币跨境使用和两国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也受到加拿大企业普遍欢迎。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温哥华(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和加拿大11月初共同决定在加建立北美首个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国人民银行确定了多伦多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举被认为将对人民币跨境使用和两国贸易产生积极影响,也受到加拿大企业普遍欢迎。

加拿大是个资源丰富的外向型经济体,过去的贸易对象主要是美国和欧洲,但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欧经济持续下行给加拿大的外贸带来了严重影响。在此背景下,加拿大政府看到了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所蕴藏的机会,也希望逐步摆脱严重依赖欧美的外贸格局,分散经济风险,于是逐步加大了拓展亚洲市场的力度,中加双边贸易额也持续攀升。

根据加拿大工业部公布的贸易数据,2013年加拿大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为9464亿加元(约合8233亿美元),同比增长3.23%,其中中国与加拿大货物贸易额达732.3亿加元(约合637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5%,占加拿大外贸总额的7.7%。现在,中国已经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

然而,对于有生意往来的加中企业来说,贸易用美元结算是个绕不开的额外成本。一些经济学家分析说,加拿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一旦建立,将给加中双方每年节约数十亿美元的外汇兑换成本。

一位加拿大外贸公司经理对记者形象地比喻说,“我们过去在对华贸易中,仿佛被一只手给无形地给捆住了,有施展不开的感觉。现在我们被松绑了,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了。”

据业内人士透露,多伦多人民币离岸中心将在明年一季度正式启用运行,届时加拿大企业可以通过加拿大的金融机构用加币兑换人民币,然后用人民币同中国企业展开贸易活动。此外,人民币离岸中心落脚多伦多对整个北美的对华贸易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蒙特利尔银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分行副行长博纳就指出,哥省的对华贸易额是加拿大所有省份中最高的,2013年达到170亿加元(约合148亿美元)。随着加拿大对亚洲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位于西部的哥省将发挥更大的桥头堡作用,双边贸易还将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他还说,加拿大的银行体系比较完善,金融服务周到齐全,现在增加了与人民币的直接交易,将会吸引更多的亚洲企业到加拿大展开投资和贸易业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银行(加拿大)温哥华分行经理对记者说,这次在加拿大设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与加拿大各级政府、众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推动分不开。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商机,意识到中国是加拿大未来发展的机会,因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最终水到渠成。应该看到,在加拿大设立北美第一家人民币离岸中心,对促进中加经贸往来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将惠及中加两国的企业,鼓励他们在经贸合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