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在英法同时发力 走上储备货币之路(3)

人民币在英法同时发力 走上储备货币之路(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14: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人民币在英法离岸市场持续发力,特别是在英国获得里程碑式的发展。而在此过程中,人民币也在从贸易投资货币转向储备货币之路上不断前行。

人民币悄然由贸易投资货币转向储备货币

一种主权货币要成为国际化货币,需能够跨越国界在境外流通,同时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的过程。当前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显然是在结算定价和投资方面发展迅猛,未来还有可能实现更快速的增长。但人民币的使用领域也在悄然生变,更积极的向储备货币拓展。

英国是重要的欧盟成员国,在西方发达国家中具有广泛影响和重要地位。如果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货币,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突破。

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在当天的媒体见面会上说,将发行国债的收入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是英国对人民币将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一种“信心声明”。

以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等与中国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地区为首,全球超过50家央行正在积极地将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不过,最引人关注的,也是欧洲的多家央行也开始加紧投资人民币。

今年年初,法兰西银行开始频繁现身人民币市场。7月,瑞士国家银行获得了中国人民银行150亿人民币的投资额度。法国和瑞士央行资历丰富、体系庞大,它们的举动很可能带动其它的欧洲地区中央银行。

可以预见的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而言,在英国的攻城拔寨会给欧盟国家带来广泛的示范效应,人民币在欧洲市场的发展同样也会给全球人民币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自1973年奠定战后世界货币格局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开始,世界储备货币一直朝多元化方向发展。IMF统计数据显示,尽管美元依旧是世界上最大的储备货币,但其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已由2001年的峰值72.7%,下降到如今的60%左右。

当然,人民币目前还不可能取代美元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储备货币。根据IMF规定,人民币目前尚未被视作国际储备货币,从严格意义上将还不能“自由流通”。但事实证明,一些国家的央行已经开始将人民币当作其官方外汇储备。人民币已经越来越多地被作为储备货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