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 美国霸主还能扛多久

人民币国际化 美国霸主还能扛多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14: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除了美国经济地位饱受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的挑战,美元也逐渐失去其国际贸易中的唯一地位。人民币则是货币市场的一匹黑马。实际上,全球央行都对人民币资产有着浓厚的兴趣,也积极配置人民币储备。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不断上升,人民币也许会在未来打破《布雷顿森林协议》中的美元体系。

刘夏 中国金融信息网特约专栏分析师

第二次世界大战改变了当时主要国家的力量对比。1929年10月28日,美国股市单日大跌12.8%,成为1929至1933年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导火索。然而,1939年至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使美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的资本主义国家。战后美国的国防预算从不及10亿美元上升至800亿美元,黄金储备占资本主义世界的1/3,出口占1/3,工业生产更高达一半以上。1991年苏联解体后,能与美国抗衡的主权国家几乎为零。

美国的“霸主”地位借由美元的国际化辐射全球。在美国主导建立的世界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协议》中,美元被选为国际储备货币,从而以达到稳定金融的目的。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实行可调整的固定汇率机制。同时,美元也作为储蓄货币和清算货币,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一旦美元的地位受到动摇,美国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历史将可能被改写。若美国经济、政治上面临困境,美元的影响力也会受到极大的挑战。

三国言:“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道教讲,万物发展遵循自然规律,即使一度极为兴盛,也自会恢复平衡。市场机制如是,一个国家的发展历程更是如此。《华尔街日报》美国民调显示,美国人对国内经济的悲观情绪已经创下24年来的新高。60%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正在走下坡,71%的受访者甚至认为国家正在沿着错误的轨道前行。

其实,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已经从1998年开始下降。相反,中国逐渐重拾其在工业革命之前的影响力。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长年率为7.5%,超过预期与前值7.4%。美国今年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为4.2%,而前一季度仅为-2.1%。世界银行称,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已达到美国的87%。若按中国GDP年增速7.75%,美国2.5%,中国通胀4%,美国1.5%,人民币年升值3%计算,2018年,中国将超过美国。虽然这一系列假设性数据略显乐观,但在2022年之前,中国超越美国极具可能性。

2008年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从购买力平价后的产业排名来看,GDP仍名列前茅。细究中国经济减速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房地产增长点的消退,另一方面,是出口的放缓。作为转型中的经济体,中国将会从基础建设投资、产能升级、居民消费中寻找新的增长点。而转型,将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动力,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

除了美国经济地位饱受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的挑战,美元也逐渐失去其国际贸易中的唯一地位。欧元作为世界第二大储备货币在过去的几十年内,分割了美元所占的蛋糕。虽然欧元区由17个成员国组成,但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与货币政策的制约,使欧元深受局限与牵制。

人民币则是货币市场的一匹黑马。上周,西方宣布对俄罗斯施行新的一轮制裁后,中俄两国的银行已展开合作,在贸易结算中“去美元化”,大量使用卢布与人民币。尤其在今年,每周都有“人民币国际化”的新消息。今年6月,中英已签署协议,成为进行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的国家之一。9月12日,中英合作将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国债,又推进人民币向着国际储备货币、清算货币的方向迈进。实际上,全球央行都对人民币资产有着浓厚的兴趣,也积极配置人民币储备。随着中国经济地位的不断上升,人民币也许会在未来打破《布雷顿森林协议》中的美元体系。

从政治角度来看,美国在地缘政治问题上的处理手段也渐失人心。上周五,奥巴马政府宣布将空袭伊斯兰国组织的行动扩大到叙利亚。此后,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都警告美国空袭叙利亚将严重违反国际法。而美方坚称,此举属于“自我防卫”。如果说受到911事件的影响,美国发起伊拉克战争属于正当防卫,那么,此次空袭“全出于自我防卫”又当如何自圆其说?

对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纠葛,美国无力控制也无法制止,便使用了下下策的经济制裁。欧美制裁实施以来,不但没有阻碍俄罗斯在乌克兰事件上的进程,普京政府更是亮出手上的鬼牌,从波兰、罗马尼亚、奥地利、斯洛伐克开始,限制对欧洲国家的油气输出,甚至可能完全切断。随着冬季的来临,“天然气之战”或将马上开战。不同于美国,中国的政治力量相对比较中立,不至于在地缘政治问题的处理上“顾此失彼”,因此,即使在未来有称霸的机会,也更可能促成世界“多极化”而非“一家称王”的局势。用邓小平的名言来说,中国领导人更倾向于:“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决不当头。”

在国际形势日新月异的变化中,国际秩序也必将重建。以美俄问题的处理上来看,中国与俄罗斯保持着经济与政治联盟的关系,俄罗斯更将两国投资、石油管道项目、金融合作加速落实。中国始终保持不干涉主权国家内政事务的原则,而奥巴马政府在乌克兰事件上,不但使国际冲突加剧,更未得到美国人的支持。在2013年的民调中,52%的受访者表示“美国更应管好自家的事,而非干涉其他国家事务,应让其他国家处理好自己的内政。”超过7成的美国民众表示,现在的美国还不及911之前安全。美国的在全球经济、政治中曾作为唯一霸主的魔力已经慢慢消失。

中国,在政治上保持中立,在经济上调整发展路线,借用二战后英国政府鼓舞民众士气的话来说,接下来要做的就是“Keep calm and carry on”了。保持冷静,继续前行。

(作者系云核变量外汇交易学院交易员导师,对冲基金部交易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