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债券 > 伦敦推人民币债券 领跑欧洲人民币离岸业务

伦敦推人民币债券 领跑欧洲人民币离岸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10:04分类:离岸人民币债券

核心提示:国开行此次在伦敦市场同时发行短、中、长期人民币债券,其中10年期债券是在伦敦发行并挂牌上市的最长期限人民币债券。国开行此举无疑为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个重大利好,势必将进一步丰富伦敦市场的人民币投资品种。

新华社记者申铖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开发银行12日在伦敦成功发行总规模为2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成为首单登陆伦敦市场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

近年来,虽然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市场一直被人民币金融产品种类较少、创新不足等所困扰。其中,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问题尤为突出。从目前来看,全球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只能容纳离岸人民币存量的小部分;与此同时,市场上缺乏其他有效的人民币投资渠道,故市场供给远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因此,国开行此举无疑为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一个重大利好,势必将进一步丰富伦敦市场的人民币投资品种。此前,离岸人民币债券的发行主体大多为中资背景企业。

更值得注意的是,国开行此次在伦敦市场同时发行短、中、长期人民币债券,其中10年期债券是在伦敦发行并挂牌上市的最长期限人民币债券,有助于完善离岸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拓展伦敦人民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此前,正是由于缺乏可供参考的人民币利率曲线,伦敦金融市场无法供给高流动性、久期结构合理的人民币债券。因此,尽管伦敦是全球最重要的离岸债券中心,人民币债券的份额却非常小。

此外,同一日结束的第六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深化双边金融合作领域达成了多项成果;其中一项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成果是,英国政府表示有意向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并且将发行国债的收入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透露,英国将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国债规模将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12日发行的20亿人民币债券的规模相当。他并称,此举为英国对人民币将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的一种“信心声明”。

综合来看,国开行成功发行首单准主权人民币债券和英国计划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表明了伦敦正在锐意推进离岸人民币业务,并已经在欧洲地区占有一定先机。鉴于伦敦拥有优秀的金融设施和时区优势,预计伦敦此后将继续领跑欧洲人民币离岸业务。

根据SWIFT 最新的人民币追踪显示,欧洲占全球人民币支付价值的10%,当中以英国领先,由2013 年7 月至2014 年7 月间的增长达123.6%;其次为法国(升43.5%)、德国(升116%)及卢森堡(升41.9%)。 伦敦的发展优势较为明显。

图一 欧洲地区的人民币支付价值

数据来源:SWIFT

此外,伦敦享有多项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优势,比如世界一流的金融设施、专业的金融和法律人才队伍、债券与外汇市场的领导地位、时区优势等,所有这些优势都能帮助伦敦继续领跑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业务。

当然,伦敦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也存在着有待解决的问题和障碍。其中较为突出的就是人民币存款业务相对滞后,流动性不足。由于中英贸易规模较小,且中国对英国存在长期的顺差,人民币通过跨境贸易结算的流入量较低。2013年,中英经贸规模仅为700亿美元,内地与香港的贸易规模则达到4000亿美元以上。同期,伦敦的人民币存款仅为145亿元,香港同期则达到了8604亿元。存款规模不足则导致伦敦的人民币流动性难以沉淀。(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