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在英法同时发力 走上储备货币之路

人民币在英法同时发力 走上储备货币之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16日14: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近期人民币在英法离岸市场持续发力,特别是在英国获得里程碑式的发展。而在此过程中,人民币也在从贸易投资货币转向储备货币之路上不断前行。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今年以来,欧洲离岸人民币业务持续取得突破性进展。近期人民币在英法离岸市场持续发力,特别是在英国获得里程碑式的发展。而在此过程中,人民币也在从贸易投资货币转向储备货币之路上不断前行。

人民币国际化英国再创里程碑

英国财政部9月12日表示,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数周或数月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其发行收入将作为英国政府的外汇储备。债券的销售额尚未公布,但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透露约为20亿元。这意味着,英国政府将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将首次纳入英国外汇储备中。

英国财政部还称,迄今为止,英国仅有美元欧元日元和加拿大元储备,意味着人民币有潜力成为未来的储备货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丁志杰表示,英国成为了首个明确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国家。尽管之前一些欧洲国家也有过把人民币配置在外汇储备中,但现在英国的做法是在市场公开发行债券,筹集人民币资金,投资于人民币资产。这为外汇储备的来源提供了新的途径。

如果英国如实发行人民币债券,这将在中英两国金融合作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两年来,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进入2014年以来更是势不可挡。

2012年4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启动伦敦金融城项目,以便将伦敦发展成全球人民币交易中心,此举得到了13家银行、英国央行等部门的支持。

2013年6月,中国央行与英国央行签订了期限三年、规模20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与七国集团成员国签署的首份此类协议。

2013年10月,中国授予英国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同日,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花落建行。这是中国央行首次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地区)选定人民币清算行。

2014年6月17日,世界银行集团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在伦敦发行了首批旨在为环保项目融资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这是首只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

2014年6月18日,中国央行宣布开展人民币对英镑直接交易。这是继美元、日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后,第五个与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的世界主要货币。

2014年9月15日,国家开发银行赴伦敦成功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本期债券是首支登陆伦敦市场的中国准主权人民币债券,对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银行报告显示,2013年末,伦敦人民币存款约为146亿元。今年1-6 月,英国对中国内地的人民币资金收付占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2.7%。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