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国债基础知识大放送

国债基础知识大放送

好规划网2014年07月08日15:2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国债在我们的资产配置中起到了分散风险的重要作用,尤其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投资者来讲,更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好规划将就国债的一些基础知识进行整理,让你全面了解国债。

7月10日,我们又将迎来第五期和第六期电子式储蓄国债的发行,8月10日至11月10日连续四个月,也将陆续发行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国债在我们的资产配置中起到了分散风险的重要作用,尤其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投资者来讲,更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天好规划将就国债的一些基础知识进行整理,让你全面了解国债。

国债有三种,凭证、记账和(电子)储蓄

国债有三种,凭证式、记账式和(电子)储蓄式,但目前我国发行的国债主要以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储蓄式国债为主。

凭证式国债:以国债收款凭单的形式作为债权证明,可以记名、挂失、不可上市流通转让,可质押贷款、可提前兑付。提前兑取时除偿还本金外,利息按实际持有天数及相应的利率档次计算,经办机构按兑付本金的1‰收取手续费。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还本付息,不计复利。凭证式国债又分为纸质凭证式国债、电子记账凭证式国债。

记账式国债:又名无纸化国债,是由财政部通过无纸化方式发行的、以电脑记账方式记录债权,并可以上市交易的国债。可以记名、挂失、通过证券账户进行交易、可质押贷款,不可提前兑付。记账式国债通常发行期限长,同一期限的利率比凭证式国债、储蓄式国债低,投资者一般以低买高卖的方式获取价差利润。因此持有到期获取票面利率是没有风险的,如果在市场上流通交易是有一定风险的。例如用100元买进年利率为3%的国债,半年后以98元的价格卖出,那就要承受这2元的价差损失。

储蓄国债:也称电子式国债,是政府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以吸收个人储蓄资金为目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满足长期储蓄性投资需求的国债品种。

不记名、不挂失,不可流通,不可上市交易。持有半年以上可以提前兑取,但会损失利息并支付1‰手续费,可以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相比于凭证式国债的单利计息,多数电子式储蓄国债按年支付利息,每年在付息日将利息拨付到投资者指定的资金账户,最后一次付息时一并偿还本金,转入资金账户的利息作为居民存款,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属于复利计息。

国债的流动性尚佳

记账式国债因可上市交易,故流动性最好,但不可提前兑取,可通过上市交易、低买高获取资本利得。

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储蓄式国债均可以提前兑取,按当期国债规定付息、支付手续费,可以用于质押贷款,但不可上市交易。

凭证式国债提前兑取的计息方式:

她理财

(电子)储蓄式国债提前兑取的计息方式:

她理财

举例:小张购买了凭证式和(电子)储蓄式国债各10000元,5年期,如果他在刚满4年时提前兑付,分别可以获得多少利息?(注:电子式储蓄国债的利率采用2014年6月10日电子式储蓄国债5年期5.41%)

凭证式:10000×5.13%×4+10000=12052元,扣除手续费(支取本金的1‰):10元,提前兑取可获得本息共计12042元。

(电子)储蓄式:(5.41%×10000×4)-(10000×5.41%×60/365)+10000=12075元,扣除手续费10元,提前兑取可获得本息为12065元。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持有同期限的两种不同国债,采用复利计息的(电子)储蓄式国债提起兑取可以获得更多的利息。但是好规划建议,如非特殊情况,国债应持有到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