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年中理财系列之逆回购

年中理财系列之逆回购

好规划网2014年06月23日21:0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从逆回购市场的表现来看,很显然,IPO重启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货币市场资金开始紧张,引发了利率上涨,也凸显了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的态势。

一到月末、季末等特殊时点,大家都期待市场能“差点儿钱“,可今年的市场确上演了一出“不差钱”。让人不禁对即将到来的六月底少了些许期待。

逆回购利率上演大反转

然而,这次逆回购利率似乎上演了一次大反转。从逆回购市场的表现来看,很显然,IPO重启吸引了大量的资金,货币市场资金开始紧张,引发了利率上涨,也凸显了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的态势。

从本周一(6月16日)开始,上交所质押式回购7天(204007)利率飙升百点,周二(6月17日),该品种继续上扬,昨日(6月18日)沪市1天期逆回购年化利率涨至12.73%,收盘前更是冲高到30%,涨幅高达484.03%;2天期利率也涨至12.215%,涨幅高达379.35%,其他品种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今日,各期限的国债逆回购再次有不同程度的上扬。不过这一波上扬似乎没有之前那么明显。

了解逆回购

概念理解

我们用简单的语言来解释,国债逆回购其实就是一种短期贷款,投资者属于放贷方,把钱借出去,获得固定利息,而背后的借款方用债券做抵押,到期还本付息。如果债券质押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公司将会垫付资金给放贷方,然后通过罚款和处置质押债券等方式向借款方追诉。

安全性高

如果你理解了概念,那么就可以知道参与债券逆回购的风险几乎为零,如果非要说风险,可能就是机会风险了吧,也就是会损失一些机会成本,即失去了在逆回购期间选择其他更高收益的投资品种的机会。

沪市准入门槛高,深市更亲民

沪市的逆回购门槛比较高,至少10万元,如果资金量不大,可以做深市的逆回购,入市门槛只要1000元即可。

实际操作简单

投资者需要到证券公司办理证券账户并开通逆回购功能,然后在交易软件里选择对应期限的产品点击“卖出”即可。上交所有1、2、3、4、7、14、29、91、182天共9个交易品种,代码204开头;深交所有1、2、3、7天共4个交易品种,代码1318开头。逆回购的收益率是通过交易所竞价产生的,这点与股票一样,是不断波动、随行就市。所以在市场资金紧缺的时候,相对收益率会偏高,甚至出现跳涨。

期限越长手续费越低

沪深两市收费标准相同,1天期0.001%、2天期0.002%、3天期0.003%、4天期0.004%、7天期0.005%、14天期0.01%、28天期0.02%、28天期以上0.03%。我们将1天期的利率换算成年利率是0.36%,现在的活期存款利率是0.35%,也就是说当逆回购的收益率在0.71%以上,扣除费用,就能获得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收益。

好规划提示,国债逆回购采用的是T+2的交易模式,即T+1资金可用,T+2资金可取。还是以1天期国债回购为例,当天在交易时间购买之后,第二个交易日账户的资金即可用于购买股票,但不能转回银行账户,要到第三个交易日,本金和利息才可以转回银行账户。这样来看,资金占了三天,算下来实际收益也打了个折扣。

逆回购的收益高点可循规律

一周中,通常周四的收益率较高;具体到每一天,一般是早盘较高,而收盘则较低。当股市活跃、新股发行时,其收益率会上升;而逢月末、季末、年中、年末,以及节假日前,市场资金面偏紧,收益率也会高涨。

观点

从适合人群来看,虽然风险低,收益在特殊时点也很诱人,但更适合那些资金量较大,已有股票账户并且多用于炒股的投资者,因为国债逆回购的交易价格(即利率)是不断变化的,需要盯盘,否则会错过高点。作为一个资金的中转站,既能保证收益还能确保资金的流动性。

如果你没有股票交易账户,也不必为逆回购的收益高涨而特意开户,在资金量足够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收益的上涨也遵循着特殊时点规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