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你爱名媛范儿的消费观吗?

你爱名媛范儿的消费观吗?

她理财网2014年06月18日17:16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有人说消费观就是世界观,怎么买东西用东西决定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对这个世界报以什么样的认知。比如说,穿名牌儿、装名媛,哈哈,这是追求高大上上活的上进心呢?还是用物质保护资金的不自信呢?

作者:karin的笔记

装什么名媛?

理财的编辑想让我谈谈关于消费观的话题,我试图把消费行为引向哲学、价值观、存在感这些意识形态以摆脱现实层面的无话可谈,但是发现,这些其实比不上“为什么买东西”更值得探讨。

我不算购物狂,玩命买东西是挺傻一件事儿。尤其所谓“上新”,一个品牌或者设计师一季能有一、两件入得了眼还能穿得上身的衣服已经不错了,所以电视上逛一次街拎回来一堆袋子的那些情节,只能说明俩事儿:编剧没生活or女主没品位。

我和我的朋友们都喜欢买手店,金融街连卡佛新开的时候每周都能遭遇熟人,大家兴高采烈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再也不用跟土豪穿的一样啦。以前的燕莎、现在的星光这种商场很难真正买到东西,除非你急缺某样东西没得选,否则拿出去一定会步某煤老板夫人后尘。那里不像他们的欧洲同行,在万恶的资本主义世界的很多老牌百货里,当季的靓货一定是老客人来才会拿出来的,但在我们这儿,老客户=扫货的人。

买那么多干什么啊?

除了凸显没品味就是展示没格调,以前是多缺衣服啊才能长短袖、圆领方领、各色系都来一件?更衣间是有多空啊才能各种size各种材质的包都订一遍?家里是有多暴发啊,才能CHANNEL和PRADA混搭,LV和A.TESTONI都爱?

有人嗤之以鼻,装什么名媛啊,其实地命海心好不啦?

地命海心总好过地命土豪心吧?

我喜欢的一个前同事,裙子永远在膝盖上方一寸半,衣服一定是廓形,衣柜里的颜色只有黑白灰。一次她穿了条热带风的印花长裙,公司上下奔走相告连老板都闻风现身餐厅了。她说,“我喜欢把时间用在材质的选择上,如果一个职业女性起床后要考虑材质、款式、颜色和场合的话,那很可能会迟到……也许还会走光……或者不得体”。

这是名媛范儿吗?我一点儿没觉得她做作,反而觉得在职场和自我定位中寻求到平衡的人很高贵。

知道英国女王选衣服最在意什么吗?材质。她的裙子是精确到克的、帽子的里衬是特别改过的。虽然一年露不了几面,而且款式接近或者颜色类似,但是女王坐车走路从没按过帽子、拽过裙子,这就是穿衣的精髓。

别骂名媛。你没法儿随心所欲,这个世界没有随心所欲的存在,既然讲究就要讲究点儿有价值的东西吧?

Anti-consumerism(反消费主义)又是另个做作的词,你还没消费过呢就反消费,反的着吗?

女人为什么买东西?格高一点儿说这是一个困扰社会学家很久的问题,其实同样困扰女性本身。展示优点、舒缓压力、应对不同场合、给身边的男人长脸……其实都是借口。

每个人都有真实的消费逻辑,也许不足为外人道。作为一个天平座,我买东西是为了证明自己的审美。我不一定需要它们的形,但我能借此赋予其更高的“格”。

最有趣的故事是刚认识我先生的时候,他行走金融圈穿的却像IT男,给他买了几次衣服后,出现了惊人的效果——据说年会的时候外埠公司的同事都在打听“***是不是被包养了”?我把这种评价当夸赞,用小设计师品牌的折扣款穿出了名仕范儿。那时候他除了踢足球的行头不用扔,其他都要从头买,什么品位啊、质感啊都是骗人的,我只能把折扣区当主战场,结结实实体会了一次暴发户的心情。

先生说至今记得第二次约会的时候,我说的第一句话是“你怎么还穿昨天那双鞋啊?”他说他的前半生都认为一双鞋不穿烂不必换是真理。颠覆一个男人的世界观然后嫁给他,潘石屹和张欣就是这样的吧?

今天,我其实不怎么需要购物了。性格、职业、角色进入稳定期,熟悉自己的体型和消费层次,很多衣服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是不是自己的。我想不出扫货的意义何在,也没有坐拥成山衣服的欲望,出街的时候照旧美丽。名媛不是装的,帕丽斯希尔顿和奥利维亚·巴勒莫一样的身家,谁更名媛?

[责任编辑:姜楠]